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韩国贸易部长黄斗渊发表演讲(全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7: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海南网4月24日消息:

  黄斗渊:非常感谢主席先生,各位部长,女士们、先生们,我感到很高兴也很荣幸参加这样一个会,能够与这些优秀的人才相聚一堂,我借此机会为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想法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黄斗渊:最近的10年当中,WTO有力的推动了多边贸易体系的开放,但是有一种讽刺意味的就是说WTO虽然时间不长,但恰逢贸易地区安排增长最快的时期,我们可以看一些简单的统计数字你可以发现这样一种趋势,就是在关贸总协定存在的时期当中,一共批准了24个国家进入,但是在WTO存在的前8年当中,就是从1995年2002年之间,一共向WTO通报了123个地区的自由贸易安排,到2005年地区贸易安排的总数将超过300个还要多。

  黄斗渊:如果说这个地区贸易的增长只是反映了全球对自由贸易普遍化的兴趣,还是值得欢迎的迹象。但是对于地区主义关系是令人担忧的。那么坎昆会议失败之后,就对地区贸易产生了一个很好的迹象。现在亚洲地区的贸易安排只占全球地区贸易安排总数的5%,那么除了东盟之外,直到最近亚洲地区国家才开始搞自由贸易安排。

  黄斗渊:比如说日本与新加坡签定协议之前,甚至还没有一个自由贸易区。那么在亚洲人们感到担忧是可以理解的,被晾在一边的感觉在亚洲被变成了现实,亚洲已经感到地区贸易安排在其他地区蔓延所造成的后果,今天的亚洲是世界经济当中最具有活力的一个部分。

  黄斗渊:中国和印度已经重新成为具有全球重要性的市场,那么2003年最后一个季度开始,日本也现实了复苏的迹象。去年虽然出现了非典疫情,亚洲的出口增长了10%,而进口增长了12%,那么这两个数字都是世界平均数字的两倍,亚洲经济已经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力。但是如果说我们希望保持亚洲经济的活力,我们就不能够只依靠多边努力,来扩大自由化的水平。

  黄斗渊:我们许多建立能够进一步推动亚洲经济发展的地区一体化的体制基础。我们以后努力的主要方向应该是去促进本地区国家之间的地区贸易安排,当前地区经济体都在谈判或者是在探索很多的自由贸易区,其中就包括像中国、日本、东盟国家和韩国,同时我们也可以考虑如何将不同的自由贸易区联系起来,从而建立一个泛亚地区的安排架构,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现有的合作机制,比如说我们可以考虑为APPC以及东盟加三的活动注入新的活力,这样可以加强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黄斗渊:然后在地区主义当中我们也有一些我们需要躲避的陷阱,第一地区主义从本质来讲是对于最惠国原则的削弱,而这个最惠国原则恰恰是多边贸易体制的脊梁,第二盲目的地区主义可以导致形成一个复杂的规则网络,这只会增加企业界和政府的成本。另外为了加快政治进程,而搁置一些敏感的事项,那这些地区贸易安排,为全球自由贸易化的进程就只能是有限的,因此我们要确保我们的地区主义不能取代多边主意。

  黄斗渊:只有当地区贸易安排是建立在多边贸易的基础之上的时候才是值得鼓励的。而且要通过管理的方式来促进多边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我们在这个方面的自愿努力是重要的,因为WTO对于地区贸易主义的管理是很薄弱的,不能够有效的防止地区贸易自由化的风险。

  黄斗渊:那么为了加强亚洲地区的贸易合作,我们需要执行一种叫做加强性的多边主义方针。在贸易方面这一方针旨在利用地区合作来提高多边制度已经覆盖的领域的自由度。那这样的一种方式,如果说有一些问题过于敏感,在多边问题上处理有难度的话,可以把地区行动作为一种试验田来加以处理。同时地区的主义还可以含概多边主义没有充分涉及的问题,比如说投资就是一个例子,地区的合作是有必要的,从而能够补充多边规则的缺口。同时在金融方面地区合作也是同样有必要的。比如说科技、卫生这个方面也都需要加强合作。

  黄斗渊:我们也需要通过建立地区内部的债券市场,甚至是共同货币系统来解决这样的问题,那么这个合作还可以进一步的拓展,从而包括类似资源开发,还有泛地区的信息网络,以及其他有助于深化亚洲经济一体化奠定基础的问题。

  黄斗渊:最后我想重申亚洲需要加强地区合作,增强型的多边主义方针。一方面可以加强亚洲的地区合作,同时有助于我们向全球自由化和一体化的目标来迈进,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忘记经济一体化的成果,还可以渗透到其他的领域:也就是非经济的这些领域,那么通过经济一体化建立的政治互信,有助于改善安全关系,促进和平与繁荣的目标的实现,谢谢各位。(来源:博鳌论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