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市场经济与中国税收”高层论坛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流转税司司长李三江先生发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3:27 新浪财经

  

国家税务总局流转税司司长李三江先生发言

  中国税收高层论坛(2004)——市场经济与中国税收2004年年会于4月24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专家俱乐部举行,以下为国家税务总局流转税司司长李三江先生发言:

  张迪恳:感谢史先生在演讲当中给我们介绍的中国财税改革的思路和具体的设置。我发觉在这次论坛当中增值税税问题是个位领导和专家谈的热点问题,这不足奇怪。就像前面项部长所说的,增值税在整个国家税收收入当中占50%作为,包括进口出口税和海关税。中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国的下一步企业所得税改革当中将怎样改,在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是由流转税司管,流转税司不仅管增值税,还管流转税。如果按照收入来讲,流转税司管的税收收入占全国的税收收入70%,下面请国家税务总局流转税司司长李三江同志介绍流转税特别是增值税是如何来管的,大家欢迎。

  李三江:首先谢谢举办单位给这样的机会让我发言,也谢谢大会的各位专家和代表们。我来之前主办单位给了我两个题目,我想有关增值税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占到国家税收收入的50%,而且以前专家和学者对增值税做了阐述。我这次谈,由于时间比较有限,我也有稿子,不耽误大家过多的时间。

  我今天谈的意见都是我个人的看法,我们国家目前流转税司里面实行征税,对生产、消费进行调节,以消费税选择少数的消费品进行特殊的调节,进行双层次的调节体系,这是在1994年实行新的水平上建立的。

  体系运行这么多年以后,从94年到现在,在确保国家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一方面,应该说已经显示出非常好的效果。从消费税的情况来看,第一年消费税增加了524亿元,2003年达到按1183亿元,消费流水在调整产品结构,调整产业收入,尤其是中央的产业收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从目前来看,消费税的税制现在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亟待进行调整。

  这里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从大背景来看,从94年确定改革,实际上推出的改革是主体税征税的改革,94年以前流转税在1984年二次改税的时候建立多税率档次,当时改革的出发点是用税收调整价格不合理的矛盾来设计税收调整产品产业结构,当时流转税制是非常复杂的税制,要过度到94年实行普遍征收的税制,要对当时的产品和税负进行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基本原则是保持国家的财政收入的建设。当时的消费税在确保国家税收的情况下选择了很多的产品进行征收。消费者在征税范围选择了11个,本来应该选择的项目,由于当时税制改革对市场的物价,对社会的安定产生了影响,暂时也没有出台,有些没有征税的为了保收入而征税,比如对橡胶制定征收的这块税要比原来减少,减少怎么办?通过轮胎进行保护税。当时真正增加税务的行业有两个,一个是金属,还有一个是摩托车,这两个行业当时的利润非常的大。

  从现在来看,我们的征税范围,由于这几年国家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消费结构的调整,有一些征税项目比较老化。消费税从保证新税制的平稳过度,在有一些行业保收入的任务基本已经完成了。所以,有一些项目应该适当的调整。但是,应该说还有一些项目也应该拿进来,现在总的来看消费征收范围过窄是一个突出的问题。这是我们存在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从税率来看,我们国家垄断性的和现实性发展的行业,税种偏低,使消费税限制性大大落后。据我们统计粮食消费只有19.67%,这个税数非常的低,已经到建国以后的最低点,在实行工商税制改革和实行工商税制初期的时候,工商税制是60%,但是几经发展,已经非常低了。这跟我们产业盲目发展、竞争激烈,投资过热导致有关系,但是从目前来看,我们粮食的税率到了19.67%的水平上已经非常低。从卷烟看,卷烟的消费税率在工业行业,分两档税率,我们在工业环节上,推算到零售消费的价格,如果消费税加上流转税远远低于其他的国家。英国是78,法国是76,意大利是74,日本是50。从另外一个垄断石化行业来看,我们的汽、柴油消费税税额分别为20元/百升和10元/百升,与大多数国家比较也是偏低的,应该是我国的30倍。第二,从石油资源来看,喜鹊资源以及石油消费对环境的污染,所以在欧盟和北美一些国家对汽油和柴油都非常的高,我们国家的消费税制是不利于对这个行业进行限量。

  第二,税源趋于老化,难以保证中央财政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目前已经开征消费税的行业大多属于传统行业,这些航天事业大多属于盲目发展,供过于求的行业,无利竞争已致效益逐年下滑,生产难以为继,有相当多的企业已丧失的纳税能力。特别是财政体制改革后,地方对发展这些产业的积极性大大受挫,投资下降,市场萎缩,企业缺乏后劲,来自于这些行业的税收增量的余地已经很小,这种状况对保证中央财政收入的增长极为不利。白酒这个行业的税制,多少年来就是在六七十亿、七八十亿开始,但是这个产业是非常大的产业,也就是说产值增加、收入增加,但税收却增加不了。

  再一个从税制结构来讲也比较单一,现行消费税制仅限于对产品课税对特种消费行为、特定目的或使用费等方面缺乏特殊调节。比如轮胎行业,给我们的征收带来很大的问题。对于轮胎行业的征收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们现在对汽车征税还征到3%的消费税,还要对汽车轮胎征收,国外进口按照进口是3%,对国内轿车行业的发展也是极不利的。

  另外一个比较典型的行业就是金银首饰的行业,金属的行业问题也比较多,94年这个行业属于向上发展的时期,现在这个行业也发展得也快到灭顶之灾了。这个行业原来是在工业行业征收,原来只有300个行业,有严格的市场准入政策,这两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以后全部分开了,最后的结果导致国有大中型企业,比较好管理,好规范,但是有一些小企业税收基本很少,导致国有企业在竞争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另外很有可能对民族工业的冲击太快,港澳台对金银首饰方面走私非常的多,这些方面都需要我们研究,如何对待。

  消费税主要是通过征税范围的选择和范围差别来体现,可以通过选择征收项目,实行差别税率,影响商品和劳务价值,从而影响生产价值。以价值主导市场经济,是以税收经济过度,用税收调节经济活动的一种十分灵活和有效的手段,是过先国家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的有效途径之一。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在由传统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和过渡时期,市场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国家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企业行为尚不规范,产业结构也不尽合理,消费税作为国家宏观调控手段,在调解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消费税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保证国家的财政收入,是提高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中央财政收入占整个财政收入的比重的有效途径之一。

  但是,消费税在征税范围的选择和差别税率的实行不是无限度的,刚才史耀斌先生也介绍税收的限制是有限的,虽然消费税来得更直接一些,但也是有限的。在发挥其调节经济和组织收入的作用上,既要注意与价格、财政、信贷互相配合,还要协调好与其他税种的关系,特别是在征收范围的选择和税率税额的制定上找到最佳的结合点,使其既可以发挥调节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作用,又可以增加财政收入。消费税征税范围的选择决定了它不可能像增值税那样具有一个很广泛的税基。因此,不能企望把所有的消费品统统纳入消费税的征税范围。从我国的国情看,我国消费税的征税项目在20-30之间较为适宜,除了一些特殊消费品和一些需要截止消费的项目必须纳入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外,考虑到国家财政的需要,还可以将一些消费普遍、税基宽广、界限清楚,便于征管。具有一定财政意义的一般消费品和非生活必需品及特种消费行为等等纳入消费税的征收范围。消费税差别税率的运用也不是无限度的,税率高低的选择同样有一个最佳点。消费术税率,一方面要能够鲜明的体现国家的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以达到调节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之目的;另一方面,还要保证国家的财政收入,并且还要防止对生产和消费产生过大的抑制,而导致税源萎缩。在消费税税率的运用上,除了对一些需要限制生产、限制消费以及一些国家垄断、又不可替代的消费品和一些高消费的服务行业可以制定较高的税率以外,其他的消费品和消费项目的税率一般不宜太高。采取广税基、低税负,大众消费、国家征税的办法,达到聚财的目的。

  选择征收项目应依据的税收原则

  1.限制性征税原则。对一些过度消费会对人类健康、生态环境和社会秩序等方面造成危害的特殊消费品和消费行为,如烟、酒等实行限制性征税原则。通过对这类消费品和消费行为征收消费税,一方面,截止人们在这方面的过度消费倾向;另外一方面,对这种消费造成的危害作出补偿。体现国家“寓禁于征”的政策。

  2.调节奢侈消费原则。对一些高能耗、高档消费品、奢侈品及高消费行为,实行调节奢侈消费原则。通过对这类消费品和消费行为征税来调节高消费者的高消费支出,体现国家的消费政策,引导消费方向。

  3.节约性征税原则。对一些不可再生和替代以及资源再生较慢的消费品,如矿物油实行节约性征税原则。通过对这类消费品征税达到节约使用资源之目的等等。

  4.受益性原则。对一些由国家公益性投资建设,而消费者受益的项目,如移 动通讯服务实行受益性征税原则。目的在于对政府公益性投资进行补偿。

  5.财政性原则。对一些消费普遍、税基宽广、征一点税不会影响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但具有一定财政意义的一般消费品和非生活必需品,实行财政性征税原则。目的在于增加财政收入。

  6.适用可持续发展,纠正在资源使用上的无效率性,体现特定经济调节之目的。如对污染的课税。通过课征这些税收,可以使某些因生产或消费活动引起的外部成本内在化,纠正在资源使用上的无效率性。

  我们对白酒行业调整了很多政策,但效果不是很明确,所以消费税在配合国家产业政策当中所做的调整都必须以这个行业治理整顿,对这个行业的治理要结合起来,如果仅仅是一项税收政策就来调整这个行业,我们认为是非常困难的。

  我就简单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