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胡锦涛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现场回答嘉宾提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1: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海南网4月24日消息:

  提问:早上好,我是亚洲协会的主席普利德,在国际上有一些人很担心中国经济是不是过热,他们也担心如果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话会对全球经济造成不利的影响,胡主席您能谈一下这样看法吗?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胡锦涛:感谢这位朋友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关心,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发展的势头,在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1%的基础上,今年的一季度,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7%,农业生产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工业企业的利润继续提高。对外贸易增势强劲,利用外资也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胡锦涛: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在继续提高,这些情况都表明中国经济发展的总的势头是好的。但是我们也清醒的看到,中国经济在运行当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最突出的就是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过快,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也比较严重。这就造成了煤、电、油、运的供应比较趋紧,货币信贷的增长也过快,虽然这些问题是发展当中的问题,但是如果不及时的加以妥善处理的话,也会给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胡锦涛: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还是要深化改革、完善机制、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我们将主要运用经济的、法律的手段,并采取必要的一些行政手段来加强金融调控和信贷管理,控制某些行业的过度投资。我们相信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中国的经济一定能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为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谢谢!

  问:我来自孟加拉的,我有一个问题要问尊敬的胡主席,最近几年东盟与中国、日本和韩国发展很快,但同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亚洲在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相对滞后,您认为应该怎样从整体上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在这方面,中国希望博鳌亚洲论坛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胡锦涛:感谢孟加拉朋友提出的问题,我同意你的看法,亚洲区域经济合作的确起步比较晚,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另外一方面,亚洲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确实很快。

  胡锦涛:这也反映了亚洲各国加强区域经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亚洲有比较稳定的地区环境,有日益开放的市场环境,还有日趋成熟的合作机制,特别是有勤劳、智慧的各国人民,我想只要深化国内的双边合作,加强区域合作,并且逐步地推进亚洲的总体合作,注意同世界上的其他地区,以及一些国家组织加强沟通和协调,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就一定能够不断的向前发展。

  胡锦涛:至于博鳌亚洲论坛的作用问题,博鳌亚洲论坛是目前唯一的非官方的泛亚合作组织,它的宗旨就是为了推动亚洲与其他地区之间的了解与合作。

  胡锦涛:我们希望博鳌亚洲论坛能够充分的调动亚洲各国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的积极性,为推动亚洲的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献计献策。在这里我也愿意再一次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谢谢!

  问:我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我的问题是您如何看待本地区大国在区域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与这些国家在区域合作中是否存在竞争关系?谢谢。

  胡锦涛:亚洲地区既有大国,也有许多中小国家,我们一向认为无论是大国还是中小国家,都是亚洲区域合作平等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当然地区的大国应该对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负更大的责任,我们欢迎本地区的大国在区域合作中发挥更为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中国有一句名言叫“和则两利”我们希望本地区的大国加强沟通与协调,通过区域合作扩大我们共同利益的互惠,共同的促进亚洲的稳定和繁荣,谢谢!(来源:博鳌论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