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博鳌论坛捕捉企业目光 论坛格局历年规模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1:34 北京青年报

  -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今日召开

  -论坛格局历年规模最大

  “亚洲寻求共赢———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亚洲”,这是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的大会主议题。今天,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100多位参会嘉宾及540多名中外记者,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在椰风海韵的博鳌共同关注“全球化背景下的区域经济合作”、“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和亚洲的道路”、“亚洲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等系列问题。

  -老布什是焦点人物

  据了解,本届年会共有贸易部长论坛、供应链、中国和平崛起和经济全球化、迈向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等多个精彩议题,同时3个分会场会议、3个圆桌会议、4个部长早餐会和一个企业家论坛的格局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年会。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向与会记者介绍,在所有受邀各国政要中,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和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是不得不关注的焦点人物。

  -中国崛起与经济全球化

  中国的和平崛起以及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影响,早已成为一个时代命题。一直对中国经济增长密切关注的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美国兰德公司经济学家查尔斯·沃尔沃、美国亚洲协会董事约翰·托顿、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马瑞、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裁约翰·哈姆雷、美国亚洲协会会长卜励德、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等嘉宾都将在论坛上发表自己对中国问题的看法。

  -亚洲出现亚元为时尚早

  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是本届年会的重要议题,对于亚洲是否会和欧盟一样出现亚元的讨论,去年论坛就曾涉及。今年这个问题同样抛给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拉莫斯表示,在一体化方面,欧洲已经统一了货币、海关和人员的流动。美洲也在北美贸易区的条件下逐步谈及整个美洲的联盟,亚洲虽然潜力巨大,但一体化步伐明显落后。

  拉莫斯认为,亚洲的经济一体化,亚洲的经济、社会、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团结,需要亚洲人自己承担起这种领导作用。对于亚洲单一货币的出现,目前谈还为时尚早。欧洲用了45年时间实现欧元的统一,以亚洲目前的状况看,建立一揽子亚洲硬通货是比较可行的办法。一旦出现金融动荡时,亚洲国家之间可以互相帮助,而不一定非要和美元、英镑挂钩。

  -捕捉企业界目光

  龙永图表示,作为一个持续性的论坛,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着力捕捉企业界目光,关注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在讨论过程中,年会重点选取了一些企业界关心的议题。在9个主、分会讨论议题中,有3个是关于商业问题的分会,分别是信息产业、供应链、金融问题等企业家普遍感兴趣的问题。在有现任和前任政要高层次的讨论过程中,年会希望借此扩大企业界对博鳌亚洲论坛的参与力度。另有一个数字值得关注,在受邀的会谈嘉宾中67%来自企业界。

  -文/本报记者 杨青 陈筱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