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霍克看好多边贸易磋商 龙永图希望亚洲发新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22:54 新华网

  新华网 博鳌(海南) 4月23日消息 (记者肖红 王英诚 黄富慧)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23日在此间表示,与目前许多国家彼此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相比,他更看好多边贸易磋商机制。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则表示,希望博鳌亚洲论坛在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中发出新的声音,为其注入新活力。

  霍克在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与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相比,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他更看好在多边框架下解决国际贸易问题的合作模式。他说,目前全球贸易体制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多哈回合”谈判后发达国家仍然未对发展中国家开放农产品市场的问题,而多边贸易磋商机制显然比双边贸易安排在解决相关问题时更加有效。

  “在这方面的实质性进展是我们希望看到的,”霍克说。“我们应该搞清楚现在应该怎样做才能让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这位澳大利亚前总理说,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期间的贸易部长论坛将有助于就类似的复杂多边贸易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他建议贸易部长论坛将注意力放在讨论多边贸易架构上,而不是过于重视双边自由贸易安排。

  在回答关于中国和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进展情况的问题时,霍克表示,在与中国商讨签定自由贸易协定的过程中,澳大利对于是否确定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极为关注。他说,对这一事实的认定与“反倾销”问题紧密相关。

  龙永图新闻发布会上说,在目前情况下,希望博鳌亚洲论坛能够在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中发出新声音,为谈判进程注入新的活力,这也是博鳌亚洲论坛能够发挥作用的机会。

  作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对坎昆会议后的多边贸易体系十分关注,他希望将于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期间举行的贸易部长论坛,能为新一轮谈判提出建设性意见,特别是能够打破僵局的意见。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将于24日开幕。贸易部长论坛将于24日下午举行,与会代表将就坎昆后的多边贸易体系等议题展开讨论。

  去年9月世界贸易组织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部长级会议因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农业补贴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而以失败告终。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因此而陷入僵局。(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