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证券市场法律论坛 > 正文
 
闭幕式:人大财政金融学院陈雨露演讲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9:03 新浪财经

  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发展与规范:中国证券市场法律论坛(2004)--证券市场法制创新与国务院“九条意见”解读》于2004年4月23日(周五)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我们新浪财经正在对本次会议进行独家网络报道,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陈雨露发表专题演讲:

  主持人:这个时候终于到了刚才赵老师说的大家非常过性的时候,就是报告结束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但其实快结束了,接下来有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陈雨露先生发表评论。

  陈雨露:非常高兴参加法学院的论坛,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在想,法学院和财经学院都是两大热门的学院,怎么样能够在有些领域里携手发展?原来我想了很多的是在税收的领域,因为税天然的是个法律问题,考虑金融学科的时候,考虑得多的是在金融创新领域里考虑到的金融和数理金融、计量的金融,或者在心理学里讲的行为金融。今天这样的会议也挺好,金融和法学这两个学科不管从理论上讲还是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上讲,确实也是仅有研究潜力的领域。

  让我点评这个单元是公司治理问题,公司治理问题从1776年开始,提到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时候,到现在已经228年的历史,两个多世纪近300年这么长时间,到目前它依然是个全球性的问题,只不过表现的形式不一样,在美国表现为上市公司也好,股权过度的分散了,所以说股东没有办法控制经理人,而它的外部控制系统效果也不好,所以带来了刚才提到的安然事件等等问题。在我们这儿,在中国表现为股权过度的集中带来的一系列的问题。所以,在我们国内现在出来了个“九条意见”当中也涉及到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问题。关于公司治理结构的问题,在国内开会也不下228次了,今天我们还在谈它,而且今后可能还会不断的谈下去,原因就在于中国证券市场波动大也好,还是现在持续的缺乏流动性也好,就是因为公司治理问题确实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硬伤,这个问题只要不解决,它都很难成为支撑中国经济未来崛起的最重要的金融资源和支持。

  今天第二个单元六位学者谈到了公司治理的七个方面,基本上是从公司治理结构外部系统之一法律的角度来谈的,这七个大的问题都是我们公司治理问题当中最要命的问题,其中很多带有思想性的东西也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比方说对于中国来说,股权集中是个问题,但是根本的问题还在于股权集中真正的股东找不着所带来的问题。现在中国的上市公司里,60%左右都是绝对控股的,而其中85%是国有股绝对控股,还有15%是非国有股绝对控股,它们两者比一比,是不是说股权大的或者超过85%以上绝对控股就是不好?恐怕根本的问题不在这儿。另外一点,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83年以来,中国的金融领域的立法和司法实践当中需要进行法学的反省,这种反省就是要反省一些根本的问题,比方说法律到底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哪些是属于社会行为规范里应该解决的问题,法律如果说不加限制的侵入到非法律范畴应该调整的范畴,它也会对我们国家的集体和人民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这些根本性的问题的确需要反思。

  童老师和许健老师来自敏感部门,但是今天也做了最大的努力,尽量的对今天的论坛做出他们的贡献。我们中国的传统艺术相声里边讲有11种神情,包括飘神、定神、领神等等,从敏感部门来,到了这个论坛上就很难,所以大家听话听音,童老师讲,尽量飘吧,其实里面有很多定神的东西。徐老师,原来在金融学院读多博士的时候,大家知道是一个最率性的博士之一,后来在银行工作,表达意见很直率、很鲜明,是最有魅力的官员之一。后来不干了,现在又来到了一个非常敏感的部门,又继续有魅力。但是包括媒体也好,大家都要注意保护好徐老师,点评完了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