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证券市场法律论坛 > 正文
 
专题论坛二:人大风险投资研究中心刘曼红演讲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6:25 新浪财经

  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发展与规范:中国证券市场法律论坛(2004)--证券市场法制创新与国务院“九条意见”解读》于2004年4月23日(周五)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我们新浪财经正在对本次会议进行独家网络报道,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曼红女士发表专题演讲:

  主持人:下面有请中国人民大学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曼红女士发言。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刘曼红:我今天会议请我讲一些题目,我实在不是很熟悉,我就讲一些我熟悉的题目,我是搞风险投资的,我们管他叫非公开资本。但是现在看来,它是和上市公司公开市场相对应的一种非公开的资本,这种非公开的资本,应该有若干个方面,我想从非公开权益资本和非公开资本市场这么一些性质来对应的讲公开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的必要性和法律约束,这是我从自己知识的这面角度讲不是很全面。我讲讲什么是非公开资本市场?这个概念我提出来不是很多人能有呼应,因为我们把所有的公司分成两类,一类是我们叫它你在股票市场上能够公开购买它股票的公司,就像郁总的公司,我们叫上市公司,就是公开的公司、公众的公司,这种公司任何一个人从理论上进,只要你有钱、只要你愿意,都可以成为它的股东。但是和这些公司相对应的另外一些公司,95%以上的公司或者更高百分比的公司是属于非公开的公司,意思是任何一个人想成为它的股东不是那么容易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它的信息不披露,你不知道它,你不知道它在招商,也不知道它在增资扩资,也不知道它有什么样的投资欲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非公开的市场就形成了一个特殊的机制,在非公开的市场下又有两支,一支叫权益资本,还有一支就是借贷资本,这两者之间又有很多的交叉,我们叫金融衍生工具,都是这两者之间的交叉。在权益资本下面有公开的权益资本,比如说上市公司的股票,还有非公开的权益资本,非常典型的就是风险投资,包括风险投资后期的购并资金,包括我们平常说的MBO、LBO,还有麦泽恩投资。和这些投资相对应的就是上市,对比这两种完全不同公司的性质,我想说一说为什么信息披露这样重要。

  借贷资本这边有不同的,有刺激的贷款,这里还有政府的债券、公开的债券,凡是能在市场上流通的债券,它仍然属于公开市场的金融工具。公开和私下的相比又有若干个特征,它的特征有很多,我不仔细讲了。我想讲一讲非公开权益资本的若干特性,非公开权利资本和公开权利资本的区分在哪儿呢?可以从企业这儿看,企业从种子期、出创期一直到发展期、成熟期、稳定期,企业在成熟以后,非常优秀的企业,而且愿意上市的企业就成了上市企业,就成了公开资本的一部分,剩下所有的其他公司在曲线以下的都是非公开的资本所能运作的场地。所以,相比来讲,非公开资本运作的场合要宽一些。我想通过非公开资本的性质和公开资本的性质来对比为什么说信息披露这么重要?非公开资本有若干个特性,第一个是信息的非流动性,它不像上市公司的股份,如果在市场上可以交易的股票的话,流通性比较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长期性,正因为不流动,投进去的东西很长时间才能变现。另外,风险性,风险性我们有很多的研究,在股票市场同样有风险性,但是风险的性质又不同。另外,私下性,非公开公司的任何资本的信息、资产的信息没有义务向公众披露,正因为这样,它不透明,正因为它的不透明,它的非流通性、它的私下性,所以它的效益非常低。

  公开市场的性质正好相反,我们平常说公开市场的性质有四句话就是FELT:就是公正性、有效性、流动性、透明度。从这几个性质来看,透明度是一个根基,没有透明度不可能有公开性,不可能有效率性,也不可能有流动性。从非公开市场和公开市场的对比,我们就看到法律约束的重要性,非公开市场通过很多法律来约束投资者和被投资者,有限合伙人和普通合伙人之间的关系都是协议性的,在法律上不是硬的约束。但是,资本市场上的约束是硬约束,为什么呢?就如今天早上咱们讲的,没有一个国家是允许资本市场不受法律法规政策的规范的,是不可能的,其中规范最重要的一个就是你一定要有信息的披露,一定要透明,不透明的话,其他的公开、公正、公平都不可能实现。

  今天我就通过公开资本和非公开资本的对应来讲到信息披露的重要性。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