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殷仲仪:谁在用智力支持博鳌亚洲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5:12 中国新闻网

  

殷仲仪

  中新海南网4月22日消息(关向东)

  二00四年二月二十六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签署协议,明确中改院为博鳌亚洲论坛提供六个方面智力支持,标志着这间中国民间研究机构正式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智力支持机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实际上,我们已经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连续提供两届智力支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殷仲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参与设计的两届年会主题、议题,切中了亚洲区域经济发展的命脉,获得了参会各国政要及业界、学界人士的积极响应,促使亚洲区域在重大和紧迫问题合作机制安排方面取得突破”。

  小机构大网络视野宽广

  一个民间研究机构缘何登上亚洲论坛大舞台?

  殷仲仪一言蔽之:小机构大网络,令中改院视野宽广,得以在亚洲上空独领风骚。

  他介绍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从成立之初,即放弃行政级别,以“官方背景、民间机构”的身份出现,实行董事局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并以“事业法人,企业化管理”的独特体制成为中国科研机构的“敢为人先”者。

  建院之初,董事局别出心裁地提出“小机构,大网络”的思路,组建了一个由国内二十五位著名专家组成的高层次学术委员会,如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锦华亲自担任该院的董事局主席、名誉院长。在这个高层次学术委员会指导下,中改院有一支一百三十多人组成的特约研究员队伍,他们来自国家机关、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企业、金融界,都是本领域内的佼佼者。

  这样一个不依附于政府的独立研究机构,在国际上反而获得了广阔的合作空间:他们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保持了十多年的合作;从一九九三年起,又连续执行了两期中德政府合作项目,今年另一个合作项目又启动;一九九九年七月,与世界银行合作创建《转轨通讯》中文版;二000年底,他们与WTO总部合作,创建了中国第一家WTO信息查询中心。二00二年五月,“独立机构国际网络”决定同意吸纳中改院为其正式会员。

  上届参与设计年会议题反响强烈

  殷仲仪回忆说:二00三年,在世贸组织坎昆回合失败的时刻,中改院为论坛年会设计的关于“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议题,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响应,泛亚合作的呼声响亮,会议提出的“开放的地区主义”,事实上促进了亚洲次区域合作的进程。“共赢”、“多赢”成为亚洲普遍认同的概念。

  有关“金融合作与安全”的议题设计,同样关乎亚洲各国的切身利益,引发了一系列合作机制的探讨与建议:如短期内建立独立的区域政策对话机构来支持政策制定者之间的同级评估会议,监测本地区金融动态;扩大清迈协定下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网络,并将协定成员国外汇储备的一部分用于向成员国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用一个亚洲中央储备库代替双边货币互换体系,并为该储备库制订相应的支付规则;建立亚洲货币合作基金,负责区域政策对话、中央储备库管理和区域金融业动态监测;实施区域汇率机制,维护区域内汇率的稳定,完善各国银行业稳健规范的标准化和协调一致等。

  三度参与议题设计更具操作性

  一份《博鳌亚洲论坛二00四年年会框架和议题设计讨论会纪要》显示,从二00三年十二月起,该院第三次参与设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议题设计。

  该院建议年年会主题议题设计遵循两个基本原则:

  一是把握外部世界对亚洲经济一体化的看法、观点、立场和反应,借鉴欧盟、南方共同市场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等区域经济组织的经验教训,结合亚洲各国寻求共赢的客观需求,深入讨论亚洲经济一体化总体目标、目标体系、阶段性重点、逐步推进的机制和制度措施。

  二是根据二00三年年会在亚洲进同合作讨论上取得的突破,设计具体议题,争取至少在“亚洲货币基金”、“亚洲制造”、“亚洲能源安全与能源合作”、“亚洲货币联盟”等领域形成二至三个倡议。

  记者从最终得到的二00四年年会议题上看,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提出的建议,许多将成为今年年会上的热点话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