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证券市场法律论坛 > 正文
 
甘功仁:完善我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六点想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5:03 新浪财经

  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发展与规范:中国证券市场法律论坛(2004)--证券市场法制创新与国务院“九条意见”解读》于2004年4月23日(周五)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我们新浪财经正在对本次会议进行独家网络报道,以下为中财法律系主任甘功仁的精彩观点:

  甘功仁:关于如何完善我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问题,我提六点想法。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第一点建议,建立自愿退市制度,就是要构建我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完整的体系,考察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证券市场,退市制度一般包括自愿退市和强制退市两种形式,而自愿退市又包括三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上市公司的股东和高管人员认为股票市价和公司的业绩长期不符,为了维护公司的声誉、市场利益和长远发展而主动的申请退市。第二,公司股东和高管人员为了防止公司被他人并购而主动的申请退市。第三,公司股份由于大量被收购,并且购并者提出全面的收购要约,在并购以后公司流失在外的股票数量不符合上市的条件而自动退市。根据国外自愿退市的情况看,有多种类型,其中有部分退市、有降级等情况。自愿退市制度对于防止企业股票和企业价值相悖,防范第一收购,节省持续上市的相关费用具有相当的意义,也是证券市场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当然,退市制度的建立,要有一个发达的而且是完整的证券市场体系来作为支撑。

   第二点建议,我认为强制退市的决定权应该决定于证券交易所,强制措施是比较严厉的惩罚手段,对于加强自律监管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为了保证证券交易所能够真正的行使退市决定权,就需要对现在的退市办法第四条所规定的做一些程序上的限制规定,因为第四条规定证监会对于证券交易所所做的退市的决定有撤销权,这个撤销权在程序上要做一定的限制,而不能够随意的行使,在什么情况下才能行使呢?只有在证交所的决定,在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上确有错误的情况下才能够行使撤销权。

   第三点建议,我们在建立退市制度的时候,有关退市的标准和退市的程序应当科学、统一。从我国退市制度的现状来看,退市的标准和程序在《公司法》、《证券法》、退市办法、上市规则中都有规定,但是存在着不科学、不统一、相互矛盾的问题。目前我们需要做的是对我国上市公司退市标准和种种规定进行系统的梳理,应该遵循退市标准和上市标准相一致的原则,把这个原则作为主要原则,同时兼顾股票是否失去了价值和流动性。同时,还应该解决《公司法》、《证券法》、退市办法、上市规则的立法权越位的问题。要统一规定退市标准和上市标准相一致的数量标准和非数量标准。退市标准当中应该增加上市公司违反证券交易所的上市服务协议的证券交易所有权终止上市公司上市资格的内容,这样做规定可以充分的体现市场经济契约至上意思自治的原则,同时也有助于我国证券市场形成有序竞争的环境。

   第四点建议,进一步完善退市程序,注重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应该说退市办法补充规定、上市规则等等对于退市程序都有较为完整的规定,但是其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最大的缺陷,就是从强制退市决定做出到具体实施之间没有时间的缓冲,没有赋予上市公司申诉听证的权利。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借鉴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关于退市的制度,对我国的退市制度而言,应该在做出暂停上市以后,不仅给予半年的宽限期,而且还给予考察期。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来完善我们国家退市制度,必须要建立健全证券民事损害赔偿制度,在我国上市公司连续亏损而退市的情况当中,从目前情况来看,相当大一部分是由于内部人控制和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造成的。为了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在修订《证券法》的时候,应该赋予中小股东诉权。

  第五点建议,要加强信息披露,完善代管股份转让系统。关于这个问题,还有许多方面的工作要做,我具体设想有六个方面,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具体说了。

  第六点建议,试点多事商制,可以增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要实行这种制度,要有相关的法律修改和完善进行协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