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证券市场法律论坛 > 正文
 
专题论坛一:深交所法律部总监彭文革演讲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4:15 新浪财经

  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发展与规范:中国证券市场法律论坛(2004)--证券市场法制创新与国务院“九条意见”解读》于2004年4月23日(周五)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我们新浪财经正在对本次会议进行独家网络报道,以下为深圳证券交易所法律部总监彭文革先生发表专题演讲:

  王广谦:谢谢甘教授。下面请深圳证券交易所法律部总监彭文革先生演讲。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彭文革:我今天讲的题目是接着刚才郭锋教授的题目,就是关于非流通股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问题。我讲一下怎么样利用交易所的一线监管维护社会公众股的权益。

  国务院“九条意见”明确提出了坚持依法退市,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者的投资权益,将中小投资者的投资权益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对公众投资者的保护不仅仅是我们中国证券市场的问题,在国际上的证券市场也有这个问题,各个国家都有关于公众者保护的相关措施。投资者一般是公司外部人,而且绝大部分是中小股东,在信息获取中,股东大学表决盲从都处于明显的劣势,所以他的利益很容易受到侵害,而他们自身的实力有限,组织松散,难以实施有效的自我保护,因此需要监管部门出面对他们的利益进行保护。在我们国家,固定资产的保护方面,存在股权割裂的特殊性,主要表现为流通股的股东和非流通股的股东在股份的成本上的差别,导致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在利益上不能一致,甚至很多时候是相互对立的。据我们从交易所一线监管的角度统计,非流通股股东侵害流通股股东的现象是六大现象,有很多具体的数据,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不说了。对于非流通股股东侵害流通股股东的现象,交易所作为一线监管者,由于《证券法》赋予了他们职能,交易所作为市场的组织者,有需要也有动力维护投资者的利益,以维护者投资者对于证券市场的信心。

  下面我介绍一下交易所在维护非流通股股东权利方面采取的措施。第一,加强信息披露监管,在这个方面我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两个大的方面,第一是严格的监管措施,包括对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监管,包括完善规则,制定邀约收购等规则;另外,建立一些系统,通过这些手段,能够及时的发现问题。另外,对加大制裁,加大上市公司侵权和违规的成本。第二,启动投资者关系管理工程,去年深交所颁布了上市公司关系管理指引。第三,推进交易制度创新,提高证券交易的透明度。第四,加强对社会流通股股东的教育和服务,包括设立投资者服务中心,编制投资者服务丛书,设立股民呼叫中心和热线等等方面的措施。

  下一步交易所采取的措施我简单的介绍一下,主要是四个方面。第一,加强信息披露监管,提高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和透明度,要做到强制性的信息披露和自愿性信息披露的并举,以及严格监管和处罚的并举。第二,推进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同时要求上市公司充分披露在公司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以便投资者做出合理的判断。第三,要推进公共投资者在上市公司重大事故方面机制的建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增加有关需要投资者通过的表决事项的范围;另外,利用现代的技术手段为公众投资者参与公司事项的表决提供方便。第四,继续加大对投资者的教育和服务,推动公众投资者保护协会的建议。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