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证券市场法律论坛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致辞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1:18 新浪财经

  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发展与规范:中国证券市场法律论坛(2004)--证券市场法制创新与国务院“九条意见”解读》于2004年4月23日(周五)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我们新浪财经正在对本次会议进行独家网络报道,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校长致辞实录:

  郭锋:非常感谢曾子墨小姐专程从香港赶到中国人民大学为我们主持这次论坛。下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面请实录,大家欢迎。

  纪宝成:尊敬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南京栖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发展与规范:中国市场法律论坛,在我校召开至以热烈的祝贺。对成思危副委员长、国家立法部门、司法部门、证券相关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的领导、法律界、证券界人士、各位专家学者、新闻界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是投资者和社会各界所关注的焦点问题,中国人民大学作为综合性研究大学非常关注和重视中国证券市场的制度创新和法律完善,我校法学院即金融法研究所长期致力于证券法律制度的研究,积极推动证券市场的法制创新,并在这一领域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社会影响力。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证券市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且展示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据披露,截止2004年3月底,我国股票市价总值已首次突破5万亿,境内上市公司1302家,境外H股上市公司98家,沪深投资者开户总数已超过7000万户。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业内人士都亲切的称它为“九条意见”,充分肯定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并强调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出发做出的重要决定。在我看来,“九条意见”在以下方面传达了制度创新的强烈的信心。

  第一,强调发展证券市场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特殊的作用;第二,强调要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初级阶段证券市场难以预计的问题,凸显了我国资本市场的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需要探索新制度加以解决;第三,国内以市场为主导,推出更为丰富的证券新品种,证券品种的创新有利的改善交易结构、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第四,进一步提出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强化经营管理者的诚信责任,有效规范控股股东行为,从而丰富了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内涵;第五,将投资者权益保护放在了更加重要的地位,无论是解决股权分置还是规范管理市场的主体行为,无论是上市公司的重组、退市还是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违规行为的处理,均将保护投资者权益放在了特殊的地位。

  证券市场的繁荣和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我们只有不懈的、主动的推进制度创新,我国证券市场才能有能力、有希望在良性发展中逐步解决原先体制性缺陷遗留的问题,才能较快的提高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水平,才能为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现在证券市场高度依赖金融工程学、财务管理学、证券法学等专业知识,充分的理论准备有助于降低制度创新的成本,在这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具有明显的优势,我校金融、经济、财会、管理、法律等专业的学术水平和研究实力在国内名列前茅,在证券界、法律界的交流各个方面,我校的工作和交叉学科领域具有鲜明的特色。作为本次论坛举办的东道主,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我校和立法司法部门、政府部门、企业界、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

  最后,再一次欢迎各位领导和来宾在春暖花开的日子莅临本届论坛,衷心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能够成为大家畅所欲言、相互切磋、共商良策的教育平台,预祝发展与规范中国证券市场法律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