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磋商270分钟没有输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9:4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徐翼

  备受关注的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举行了4个半小时的密集会谈后,于美国当地时间21日傍晚在华盛顿结束。

  会谈前,对于中美双方将要在哪些领域展开讨论、在哪些方面有可能达成协议,专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家和媒体作出了种种猜测和推断。有专家曾估计,在美国要求中国加强对盗版、仿冒产品等的打击力度、推迟实施W API(无线网络设备)的技术标准、中国要求美国放宽对高科技工业产品的出口限制、取消对中国纺织品出口额的限制以及一些相关产品的技术转移等方面,中美两国会有一番争论并有望达成某些让步。

  得益于天时地利,会议结束不久,美国的各大媒体便抢着将消息发布了出来。与以往对美中贸易摩擦报道时对中国的“吝啬”口吻不同,这次美国媒体一反常态,大量地使用了“让步”一词,美联社、《纽约时报》这些美国著名的新闻机构,对中国在这次美中高级磋商中所表示出来的诚意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美国欢天喜地

  无疑,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盗版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取消W API的技术标准,是美国方面最想得到的成果。而谈判的结果也的确没有让美国人的希望落空。

  据报道,中国同意美方提出的要求,将不在6月1日最后期限到来时,强制实施W API技术标准,并将无限期推迟实施W API技术标准的时间。与此同时,中国还承诺将与国际标准组织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协作,对W API技术标准进行修改和完善。

  中国在W API技术标准问题上作出的决定,是中美商贸联委会举行的中美高级别会谈结束之后宣布的中美商贸协定重要内容之一。W API问题一直以来已经成为中美爆发贸易争端的一个核心问题。因为中国一向强调,本国所制定的许多政策规定对保护国家安全十分重要。星期三宣布的协定,肯定将有助于缓解中美之间因科技问题而出现的紧张贸易气氛。

  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表示,中国推迟实施W API技术标准意味着美国的产品将更快地进入中国这个世界上第三大半导体市场,并将有力地促进全球半导体市场的成长。

  《纽约时报》对中国的这一决定给予了大篇幅的报道,并认为这是中国对美国作出的一个重大让步。

  作为中美商贸协定的另一个重要内容,中国作出保证,将严厉打击国内猖獗的盗版现象,保护包括美国电影、音乐、软件在内的美国企业的利益。中国同意批准实施新的版权保护政策,包括实施严格的刑事处罚程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官员罗伯特·卡西迪曾经作为美国代表跟中国进行有关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卡西迪指出,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中国最大的问题在于大量生产和销售软件仿冒产品。卡西迪表示,中国必须在打击盗版方面拿出行动。如果这次美中联委会不欢而散,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4月30日公布特别301条款调整报告,那样一来,中国在违反知识产权方面的地位将会发生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中美双方对解决贸易争端都十分有诚意,例如在W API的问题上,幕后的磋商一直没有间断。这次宣布的协议虽然没有解决双方存在的全部分歧,如盗版问题,但是被普遍认为是一个良好的进展。

  也难怪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在中美签署协议后,也抑制不住喜悦地表示,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是富有成果的一天。

  美联社对此评论说,中国人以自己付诸行动的协议,给了向中国提出盗版指控的美国业界一个见面礼。根据双方达成的版权保护协定,中方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旨在打击以CD和其他载体为媒介的盗版行为的活动、支持司法机关对盗版者作出刑事犯罪处罚,并努力使中国的法律与国际间防止互联网盗版的版权保护公约接轨。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克里在评价这次高层磋商时,也用美式橄榄球的一个术语来形容:美国政府在美中最大的贸易摩擦问题上“以一记漂亮的抛踢球得分”。

  不仅如此,中国还保证,将加快加入W TO后承担义务的步伐。早在会议之前,美国的工商界就在着力推动中国向美国公司全面开放市场,改变美方认为有歧视美国供应商之嫌的工业政策,并履行承诺,向美国公司开放当地贸易及零售权。作为此次高层会晤的成果之一,美国的商人们也得到了想要的东西。

  中国得到承诺

  作为对中国承诺的回应,美国同意中国提出的一个要求,重新审议某些特定的高技术产品在出口方面对中国的限制。

  中国一直希望美国能够放宽对中国出口高科技国防产品的限制,比如超级计算机,一套价值几千万美元,出口中国既能提高中国的国防科技水平,又可以平衡美中贸易逆差,两全其美的事情,美国就是设置障碍。说到底,就是冷战思维作祟,将中国当成了假想敌。这次,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表了态,美国有关部门的官员将对出口到中国的高科技产品是否在中国被用于军事用途进行考察,从而对这份高科技产品名单重新进行评估。

  但议程没有涉及中美两国争议颇大的纺织品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和被美国工会组织劳联-产联(AFL-CIO)炒得沸沸扬扬的中国工人的劳动权利问题。尤其是纺织品问题,中国希望2005年中美纺织品协议签署后,美国能够对中国纺织品的出口额不加限制。此前专家估计,这是中国最希望美国作出的让步之一,也估计美国会作出一定让步。但出乎意料的是,这个问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

  对于中美磋商没有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的制造业者也多有抱怨,他们说,中国的汇率制度使中国的制造业者在中美贸易竞争中占有巨大的优势。对此,美国政府表示,汇率问题由财政部主管,这次没有列入美中高层商贸磋商议程中。

  在中美高级磋商前闹腾得挺厉害的劳联-产联(AFL-CIO),对于美国媒体的欢呼不以为然。它表示,依然会要求政府对中国施加压力,关注中国工人的工资待遇、劳动条件等问题。有专家这样评价,一个美国的工会组织,对另一个国家工人的劳动、权利等“闲事”管得这样理直气壮,结结实实的美国特色。

  对于劳联-产联的指责,吴仪斥其为“毫无事实根据”,并对美国记者说,她已经邀请美国劳工联盟的人到中国去走一走,亲眼“发现并评估”中国工人的劳动现状。

  中美高级会谈当然也对农产品问题进行了磋商。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同意未来向美国的农产品开放市场。但在会谈中,美国却拒绝讨论对棉花、大豆等农产品实行价值190亿美元的补贴问题。美方称,农业补贴问题只能在W TO全球框架内进行讨论。美国农业部长维尼曼在会后对媒体说,美国农产品过去几年对中国的出口已经增长了3倍,中国是美国棉花、大豆的主要消费者。

  在农业谈判中,基于对健康的考虑,中国拒绝取消当前对美国牛肉和禽类进口征税的禁令。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