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志强说 中国知识产权工作将步入新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9:3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赵明 实习生 王芳 北京报道

  作为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重头戏的“中国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高级研讨会”20日在此间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志强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将加快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鲁志强解释说,作出这一判断是基于如下四方面因素

  中国经济和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中国政府提出新的发展观和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道路,经济增长方式正发生着根本变化。实现这一转变,需要更加有效地发挥科学技术和人力资源的巨大作用,这就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崭新的要求。

  今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正式将“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写入了宪法,作为现代产权制度重要组成部分的知识产权,获得了更坚实的法律保障。

  中国知识产权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求,这既包括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也包括执行能力和实施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WTO的过渡期即将过去,TRIPs协议提高了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将大幅提高发展中国家技术引进的成本,近几年中国企业在国际知识产权纠纷中屡屡处于不利地位,这些现象暴露了中国企业界知识产权观念、能力、经验和相关制度建设欠缺。

  鲁志强说,这些因素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好的制度基础和工作方向。

  他同时指出,当前的知识产权工作面临大量理论问题、操作问题,必须有一个适应过程,有一段解决问题的时间,以协调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中国作为一个开放的国家,知识产权制度和规则必须与国际接轨;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制度又必须与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相适应,具体标准要体现国情,不能陷入越“先进”越好的误区。具体地讲,就是要在确保满足TRIPs最低保护标准和解决纠纷程序的前提下,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标准。

  知识产权工作不仅是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工作,而是全社会的事业。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与行业组织和企业密切的联系,而且还需要科技、经济贸易和教育等政策的配合与协调,才能建立全社会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政策体系和实施体系,要加强宣传和教育,加快知识产权知识的普及和人才培养。

  知识产权制度充分发挥作用,离不开良好的市场大环境以及配套的法律和政策支持。高效的知识产权制度要求规范的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环境,要求良好的信用制度和信誉体系,要求既要打破行政性垄断和地方保护,又要限制滥用知识产权的垄断行为,合理保护企业和消费者利益。而要完全满足这些要求,尚取决于中国市场经济建立和完善的进程。

  知识产权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是国家竞争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知识产权制度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国际化取向。要适应知识产权的国际竞争,需要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从国家层面整合全局性、制度性和政策性的问题,有效促进技术创新、应用、转移和扩散,提高全社会运用、管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建立一个现代的、适宜于中国的知识产权体系,是中国全社会面临的共同的繁重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专门对此次研讨会致信祝贺,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在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合理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坚决态度。

  此次研讨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共同主办。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