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数据仓库试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27 证券日报

  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股东名册服务和证券经营机构登记结算信息查询服务

  陆续推出投资者证券持有查询、上市公司股东网上投票服务以及其他增值数据服务

  本报讯(记者 乾弘 实习记者 冯佳) 4月20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与全球著名的数据仓库厂商NCR Teradata数据仓库事业部在京联合宣布,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仓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库正式投入试运行。这标志着我国唯一一个涵盖沪、深两个证券市场登记结算数据的查询、统计和分析平台搭建成功。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仓库是国内证券业涵盖数据范围最广泛和最全面的TB级数据仓库,它以完整的单一数据视图,集成了沪、深两市所有的证券账户和证券发行、登记、持有、托管、清算和交收数据。中国证券市场在过去十几年间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沪、深两市投资者开设证券账户数达7000多万,上市证券1500余只,证券托管市值5万多亿元人民币。但是,如此庞大的市场却一直缺乏一个统一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平台。中国结算公司数据仓库的建成填补了这一空白。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总经理金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深两市集中、统一的证券登记结算数据仓库的建成,为加强改进证券登记结算决策支持、风险管理、市场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证券登记结算体系履行好投资者持有证券事实确认者、投资者证券资产保管者、投资者证券账户管理者、交易达成后钱券清算交收组织者的职能具有重要的意义。运用这一系统,一方面可以方便快捷地对整个中国证券市场进行深层次的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更好地为证券监管部门提供决策支持。另一方面,可以全面反映并统一分析各参与主体在沪、深两市的市场行为,增加证券登记结算体系的风险防范能力,促进证券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同时,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还可以运用这一系统,整合沪、深两市证券登记结算信息资源并逐步发挥其战略价值,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股东名册服务和证券经营机构登记结算信息查询服务,陆续推出投资者证券持有查询、上市公司股东网上投票服务以及其他增值数据服务。

  Teradata数据仓库事业部大中华区总裁吴辅世先生说:“在中国结算公司的密切配合和大力协助下,我们仅用了数月时间便顺利完成了数据仓库基本信息平台的搭建工作,通过集中、统一的数据中心最大程度地保存了沪、深两市多年积累的历史信息,以及以后新增的有价值数据的完整性和可用性。这是Teradata数据仓库在中国证券行业的又一成功典范,极大鼓舞了我们帮助用户建立业级单一视图,提供高效安全、灵活完整的信息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构建集中统一的数据仓库是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建立全国集中统一的证券登记结算数据处理中心,为市场参与各方提供现代化特色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系统已经实现了账户和登记结算数据的T+1日更新。

  在接下来的项目二期建设中,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将在保证日常数据查询方便快捷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应用的开发,在保证数据准确的基础上根据需求扩大数据的涵盖范围,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基础上逐步提供数据增值服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