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抑制高投资 调控企业难度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20 经济参考报

  “这是个企业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承耀看着刚披露的我国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的数字对记者说。

  一些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要想控制当前的过快投资,政府加强对企业的调控力度必不可少。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从数字分析,现在的投资很大比例是企业投资,政府应加强对企业投资的关注程度。”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景气调查部主任唐有成说。他认为,今年以来我国投资增长相对于去年的26.7%是过快了。2004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达到了50%以上,季节调整后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分别为43.18%、45.91%、48.03%,接近1992年的投资增长速度。但他认为,现今的情况和1992年的投资过热有极大的不同,因为这一轮投资的高增长是由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投资带来的,是市场经济下企业寻求利润、竞争优化的结果。

  中国投资学会秘书长刘慧永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从去年“非典”之前,我国企业的“活力就已经很旺盛了”。这突出表现在由于行业利润率提高,企业投资开始了持续性的增长。“非典”过后,到2003年4季度,根据国家统计局企业调查总队的报告,企业景气指数达到136.0,分别比三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3.0和5.0点。除二季度因“非典”下滑外,一、三、四季度均创近年新高。今年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延续了2003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并继续保持近年新高。国家统计局认为,这表明企业内在活力正持续增强。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景气稳步提高,比上季度分别提高0.8和1.4点,比上年同期提高4.1和3.2点。城调总队认为,2004年二季度企业生产经营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绝大多数行业和登记注册类型企业的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均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企业家信心将继续增强。

  从固定资产投资资金的来源结构上看,2004年1到2月,在到位资金中,企业自筹资金累计达到2717.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3%,占1到2月份5908.13亿元总投资的46.0%;国内贷款1675.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0%,占总投资额的28.4%;利用外资271.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3%,占总投资额的4.6%,其中外商直接投资213.16亿元。

  从数据不难看出,今年我国投资的主体是企业。张承耀认为,导致企业大量投资的根本原因在于利益的驱动。在市场配置资源的过程中,价格是主要信号。投资需要回报,利润高的行业必然吸引众多的主体进入。拿汽车来说,30%的行业利润率当然会使企业“拼命挤进去”。这在竞争中,会出现一些企业退出,会出现一些重复建设,但也会带来行业竞争效率的提高,会促进整个产业的技术进步和日趋成熟。

  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数的增长速度在40%以上,到今年3月达到了56.58%。新开工项目数的大幅提升说明了投资者的信心在不断增强,这与我国近年来一直把扩大投资作为宏观政策的主要目标,致使国内投资环境明显改善是分不开的。比如说高速公路,去年年末我国的总里程已经达到30000公里,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这也与国际产业的大转移有关。中国去年GDP增长9.1%,今年一季度仍超过9%的经济增长速度使各国的跨国公司纷纷看好中国,来华投资。

  近来有人提出的投资高增长是由地方政府盲目寻求政绩引起的,唐有成承认有这种现象存在,但是他认为目前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在去年11月底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国家就已经很重视投资增长速度加快的问题,并采取了相应措施;今年2月4日,国务院在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要求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的投资过猛现象予以控制;在4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出要坚决控制投资的过快增长。中央是有能力控制地方政府的投资偏好的,这主要通过控制信贷和督察处分两种手段。对地方政府盲目上项目的冲动,只可能是国有商业银行予以贷款,股份制银行会因为项目盈利性不足而不参与。由于国有商业银行控制在国家手里,国家可以通过宏观调控,提高贷款门槛来紧缩信贷,防止地方的所谓政绩投资。同时,直接派工作组去地方查处效果也很明显。中国国土资源部4月9日发表的《2003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到2003年年底,各地已停止审批设立新的开发区和开发区扩区;原有各类开发区6015个,已撤消3763个,收回土地面积5878.4公顷,有925人被依法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2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目前投资的高增长,张承耀表示,医治的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动用行政手段“叫停”,但这只是治标的办法,最终不可能解决问题。要想治本,就要运用市场手段,通过市场来引导投资结构的调整,塑造理性的投资主体。

  作者:方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