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农业部 > 正文
 
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管理规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0:41 农业部网站

  第一条为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维护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无公害农产品产业的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无公害农产品是指其安全质量符合有关强制性国家标准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农产品及初加工品。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无公害农产品标志是指农产品安全质量符合前款要求并按照本办法取得的专用证明。

  第三条凡生产、经销农产品的单位或个人均可自愿申请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

  第四条凡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生产、经销的单位或个人均应遵守本规定。

  第五条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

  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工作,履行下列职责:

  (一)制定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办法;

  (二)负责对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

  (三)指导协调和处理有关管理工作的重大问题;

  (四)统一管理《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证书》(以下简称证书)和标志;

  (五)负责受理备案并予以公告。

  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管理工作,履行下列职责:

  (一)贯彻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实施细则;

  (二)负责本行政区域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审批、发证、公告和复审工作;

  (三)负责本行政区域无公害农产品标志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

  市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管理工作,履行下列职责:

  (一)受理本行政区域内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申请和初审工作;

  (二)对本行政区域内无公害农产品标志使用情况监督检查。

  第六条申请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单位或个人,应向所在市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生产单位或个人应提供以下材料:

  (一)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申请报告。申请报告应包括:申请单位的基本情况、产品种类名称、作业区域、规模,以及产品执行无公害农产品标准的情况;

  (二)生产技术规范;

  (三)法定检验机构出具近半年之内的农产品基地环境测试报告和农产品安全质量抽检报告。

  经销单位或个人应提供以下材料:

  (一)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申请报告。申请报告应包括:申请单位的基本情况、经销规模、产品来源、产品种类及名称、产品执行无公害农产品标准的情况;

  (二)法定检验机构出具近半年之内的抽检报告;

  (三)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措施;

  (四)工商营业执照。

  第七条市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对申请者的材料和现场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报省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第八条已经取得证书的单位和个人新增加项目种类或项目种类发生变化时,应提供相关材料报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第九条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市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的初审意见及申请者的上报材料进行审查,审查合格并批准后,颁发证书,进行公告,并于批准后30日内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第十条无公害农产品标志使用有效期为三年。需继续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单位和个人,应在期满前六个月内向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继续使用标志的申请,复审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复审内容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自行规定。

  第十一条经批准使用证书的单位和个人,可在其生产或经销农产品的包装、标签或产品说明书上使用无公害农产品专用标志。未经批准的单位和个人及没有获得批准的农产品种类,不得擅自使用专用标志。

  第十二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吊销其生产、经销单位或个人的证书,并责令其停止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一)无公害农产品标志使用有效期内两次产品抽查不合格的:

  (二)无公害农产品标志使用有效期满,未办理复审手续的;

  (三)发生产品质量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

  (四)未经批准擅自使用、伪造、冒用、转让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

  第十三条各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在监督、管理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工作中,严禁徇私舞弊、滥用职权,造成严重后果的,由有关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

  第十四条本规定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