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外民间行业组织) 德国行业协会(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0: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德国约有30万个协会和联合会组织。从法律上讲,德国的行业协会可以分为公法形式和私法形式的两种协会。具有公法性质的是商会,企业主和企业必须依法参加,私法性质的协会是私人经济组织自愿联合形成的,其主要职能是在协会自治的框架内代表其经济利益。

  从行业协会的功能上讲,德国的行业协会可以分成市场协会和经济协会。市场协会的主要功能是对市场条件和市场价格施加影响,这类协会主要包括卡特尔、合作社、标准化委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员会、工会等,其主要目标是确立工资、休假制度,在供货条件等方面确立标准,制定德国工业标准等;经济协会在政府、政党及公众面前代表并贯彻其利益,这类协会主要包括德国工业联合会、农业联合会、纳税人联合会、房地产业主联合会等,其主要目标是简化税法、降低税率、促进进出口,对标准的制定等施加影响。

  总的来说,行业协会不是国家行政机关的延伸,也不是单个企业的喉舌,他们代表的是行业协会中所有企业(会员)的利益。具体有如下特点:

  1.依法设立,独立运作。2.服务企业,职能明确。德国行业协会的职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开展政策研究,提出建议;二是市场的分析研究;三是企业的发展与规划,质量、环保与技术咨询;四是成本价格的协调;五是收集与传递信息,组织培训;六是法律法规研究与咨询。

  3.组织健全,工作有序,其机构设置与理事长人选由协会自定。各协会形成纵横交错、梯形结构的组织体,常设机构工作人员不多,但多为行业专家,具有权威性。

  4.经费自理,自立自养。在经济上,行业协会的活动经费不要政府资助,主要靠收取会费以及培训、咨询、信息服务等。以法兰克福工商会为例,其经费2/3来自会费,1/3来自咨询收入。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费来源上,德国的行业协会为避免与企业竞争,一般不允许行业协会办实体公司。(张经)(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