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再谈厂商关系 格力不排除与国美再度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8:30 南方日报

  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国美、格力角力事件已经持续一个月,但依旧是媒体热炒的话题。它们何时能尽弃前嫌,实现双赢合作,也令业界高度关注。

  前天晚上,藉重庆空调基地二期工作正式投产之机,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在平等的条件下,格力还是非常乐意和包括国美在内的不同销售渠道进行合作。但他同时强调:“我认为当前中国空调市场存在一种销售模式垄断市场的情况。”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单一渠道不可能垄断市场

  记者(下称“记”):最近,厂商关系是空调行业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有人认为大型零售商垄断流通渠道将是未来空调销售的主流模式,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朱江洪(下称“朱”):我认为中国目前不存在一种销售模式能够垄断市场的情况。前段时间很多媒体对格力销售模式大肆炒作,批评格力模式已经过时,其实是他们不了解实际情况,也不清楚中国空调行业的现状,这样的报道是不负责任的。

  事实上,中国空调市场必须要管,管得越好,市场越稳定。格力的销售模式是对于市场的一种管理,一种规范。我们会按照企业自身现状实施适合自己发展的销售模式。如果一些大型零售商或连锁店仗着大商场人气旺就“店大欺客”,提出苛刻条件,甚至降价后店家亏损,也要让企业买单,这样只会搞乱市场。

  另外,商家销售企业的产品本身也需要承担责任,负起风险。厂商之间应该在平等的条件下进行合作,不能一方提出苛刻条件要另一方接受。如果我们答应了苛刻条件,无疑会得罪其他经销商。当然,进不进国美无所谓,我们在国美的销售量还不到整个销售量的1%。

  乐意在平等条件下与国美合作

  记:这是否意味着格力征战今年度空调市场,将抛弃国美电器的合作?

  朱:格力的销售模式是针对各地不同情况,实现多渠道全面开花,既不会放弃大卖场、连锁店,同时也要进专卖店。格力没有针对国美电器,也不是要永远抛弃国美。如果双方能真诚合作,在平等的条件下合作,格力还是非常乐意和他们合作。

  记:在多渠道发展方面,格力是否有一个规划,或者说您期望专卖店、连锁店等各个渠道大致能占多大比例?

  朱:我们希望各个渠道都能最大化发展。格力空调的重点渠道是大商场,但不仅依靠大商场。我们选择销售渠道上有严格的标准。国美胜在人气,但它也不是什么都好,最关键还是要看销售情况。过去在很多市场上我们就没进国美,他们求我们进我们都不进,像在重庆、深圳、湖北等地。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实习生 彭潇潇(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