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兼顾内外均衡灵活调节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6:4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上说,中国目前的利率政策不着重于水平的调整,而着重于机制改革,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货币政策要在兼顾内外均衡的前提下,灵活调节利率水平。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吴晓灵表示,市场经济环境中,央行的利率政策是通过利率水平调整影响市场筹资成本和宣示央行对经济发展和银根松紧的判断。近年来,在公众与央行政策的博弈中,宣示的作用大于对经济实体财务成本的影响。

  2003年9月份开始,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同比快速上升,在2003年12月已经高达3.2%,通货膨胀压力加大。2004年1至3月,CPI同比分别增长3.2%、2.1%和3.1%,CPI环比分别增长1.1%、-0.2%和0.3%,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仍有可能继续爬升。

  吴晓灵说,目前一年期贷款利率是5.31%。如果届时贷款实际利率为负的话,微观行为会发生扭曲,由于归还贷款本息以后还会赚钱,企业就会囤积原材料,进一步加剧原材料的紧张,并推动物价进一步上涨,导致资金在流通领域循环而进不了生产领域。因此物价水平是中央银行考虑利率政策时必须密切监测的一个指标。

  另外,还必须考虑到套利套汇的问题。近两年来,资本流入导致外汇占款大量增加,资本流入与本、外币利差有直接关系。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98%,境内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为0.5625%,本、外币利差达1.4个百分点;美国美元一年期大额CD存款利率为1.06%,境内外本外币利差为0.92个百分点。因此,货币政策要在兼顾内外均衡的前提下,灵活调节利率水平。

  2004年3月25日起,央行决定实行再贷款浮息制度。吴晓灵说,实行再贷款浮息制度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又一重要步骤,有利于完善中央银行利率形成机制,逐步提高中央银行引导市场利率的能力;有利于理顺中央银行和借款人之间的资金利率关系,提高再贷款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透明度;有利于再贷款利率制度逐步过渡到国际通行做法。

  2004年,贷款浮动区间再次扩大。据初步了解,商业银行贷款余额中,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自主定价的贷款份额依然大于按照基准利率发放的贷款。

  吴晓灵说,由于0.9%至1.7%的幅度已使贷款利率处于基本放开的情况,商业银行必须要学会风险定价。目前,贷款定价是中国商业银行的弱项,因为过去利率管制多,商业银行没有机会去做。今后几年,商业银行要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在产品定价方面更多地进行实践,积累经验和基础数据,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保持竞争力。

  吴晓灵说,差别存款准备金制度是依据中国金融体制现状进行的过渡性制度设计,是基于存款准备金制度初始意义的创新。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初始意义在于保证商业银行的支付和清算,保证金融机构不致因受到好的贷款条件的诱惑而将资金过多地贷出,从而影响自身资金的流动性和对客户的支付能力,之后逐渐演变成为货币政策工具。

  《国际金融报》(2004年04月19日第一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