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发中国-中国养老政策的人口和经济分析》报告摘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2:10 新浪财经

  一个年轻的国家即将步入老年。三十五年前,中国儿童人口与老年人的比例是6:1,而往后的三十五年,这个比例将颠倒过来,老年人口将是儿童人口的两倍。中国的人口结构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转型。到二十一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将成为比美国更年老的国家。

  今天的中国正忙于处理一个年轻国家面对的一系列问题:为迅速壮大的就业年龄的劳动力大军寻找就业机会,建设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以及提高生产力和生活水平。但是,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口的老龄化问题将很快成为中国领导人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正在缩水的青壮年群体:中国青壮年人口数量将在2015年达到顶峰,随后逐渐下降。到二十一世纪中叶,中国总计将失去18%-35%的青壮年劳动力。经济的增长将更多依赖于劳动力的素质而非数量。

  迅速膨胀的老龄群体:到2040年,中国老龄人口总数将达到4亿人,超过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英国目前人口的总和。中国要在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保障的同时,又不至于让年轻人承受过重的负担。但是,老龄人口的激增将大大影响这种理想状态的实现。

  亟待完善的老年人保障网络:即使在城市里,中国有近一半的劳动力人口享受不到公共养老体系的保障。总体而言,3/4的中国职工没有任何退休保障。大多数人仍然依靠他们的子女来赡养晚年。但是,随着中国现代化的演进-家庭规模逐渐缩小,这种非官方的养老网络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银发中国》由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同保德信金融集团联合发布。这份最新出炉的报告聚焦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介绍了中国人口结构的变迁,分析了这种变迁造成的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报告还对中国目前的养老体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阐述了老龄化问题如何影响到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报告建议中国建立起统一的老年人贫困保障平台,并配合以基金累积制养老金系统。基金累积制养老金拥有许多优势。它可以帮助正在走向老龄化的中国维持充足的存款率和良好的投资与生活水准的不断提升。它能让劳动者分享经济改革成功的果实,并且拓宽和拓深中国的资本市场,加速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进程。正如报告所说,“基金积累制养老金是中国发展与老龄化挑战正面遭遇的交汇点。”

  这其中的厉害关系决无夸大之嫌。报告指出,中国是否能够实现经济繁荣和稳定发展的长期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国家是否能够成功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编者按:

  本报告得到保德信金融集团的大力支持。Prumerica Financial是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NYSE:PRU)在美国以外若干地区(包括中国)所采用的品牌及服务标志。保德信金融集团与英商保诚集团为两家完全独立的公司。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