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致闭幕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6:35 新浪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

  2004年4月17-18日,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在北京国宾酒店二层大宴会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旨在为境内外的各级商业银行机构出谋划策、提供交流与合作的机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商业银行改革健康、高效、深入开展。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播报。以下为本次论坛实录。

  钮文新:感谢严先生给我们做的精彩的讲演。谢谢。会议进行到这里,演讲就基本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结束了,估计这两天的会大家各取所需,也增长了很多见识,现在我们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同志给我们做总结发言。谢谢。

  谢伏瞻: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可能不能算总结发言,因为我没有参加整个的会议,所以情况了解得不太全面,算是一个闭幕的致辞。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两天的时间,就要结束了,感谢各位演讲嘉宾与我们分享他们的见解,也感谢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的参与。金融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全局,在现代经济的发展当中具有极端的重要性。一方面,现代经济应用的依赖性越来越大,我们不仅要运用各种金融工具,优化配置国内的资本资源,还要参与金融全球化的进程,吸引和利用国际资本,促进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另外一方面,金融风险失控,对现代经济的破坏性也越来越大,随着金融全球化的发展,国际资本流动的规模在扩大,速度在加快,冲击性在增强,加上我们国家金融系统还不完善,金融监管能力也还不强,一些金融机构的竞争力也比较弱,金融机构中累积的矛盾还比较多,风险比较高,我国间接融资的比重比较大,银行业在金融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和特殊的地位。因此,加快银行体系的改革,有步骤地引进外国的战略投资者和金融机构,以及国内民营资本,参与我国银行业的重组,完善国内商业银行的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提高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盈利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国际竞争力,显得十分紧迫、十分重要。

  在两天的会议当中,演讲嘉宾们分别就中国银行改革的宏观经济背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重点、难点,城市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面临的挑战与战略选择,外国战略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如何参与中国的商业银行改革,以及中国的各类银行如何选择战略投资者,中国的商业银行如何建立金融创新机制,建立科学的组织架构体系,提高风险防范和风险管理的能力等广泛的问题发表了十分精彩、独到的见解,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我相信这种交流和讨论对于中国商业银行的组织,对于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开放都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个人认为,为适应商业银行改革开放的要求,当前我们首先要保证有一个好的长期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避免宏观经济的大的波动,这样就会为我们金融体系的改革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条件,这个过程持续的时间越长,对我们银行体系的改革应该越有利。另外,银行体系自身的改革来讲,我想首先是要做好中行、建行重组上市的各项工作,为其他商业银行的改革积累经验。第二就是要切实降低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提高资产的质量,在逐步消化原有不良贷款的基础上,努力防止和降低新的不良贷款。同时,采取措施,补充商业银行的资本金,为改制创造条件。三是要建立和完善银行的治理结构和激励约束机制,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防止中高级金融人才的外流。四是要全面深化金融体系的改革,加快资本市场的规范与发展,逐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既为银行体系的改革减轻压力,又为银行体系的改革注入活力。

  我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是一个成立不久的专门从事于金融的改革和发展研究的金融机构,我们愿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加强和国内外和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国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参与,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