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 > 正文
 
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实录:王仲何答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5:36 新浪财经

  

美林国际集团董事、北京首席代表王仲何

  2004年4月17-18日,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在北京国宾酒店二层大宴会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旨在为境内外的各级商业银行机构出谋划策、提供交流与合作的机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商业银行改革健康、高效、深入开展。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播报。以下为论坛实录。

  王仲何:中国银行企业如何成功登陆境外资本市场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钮文新:现在向王先生提问。

  提问:谢谢王先生做的精彩演讲,您刚才演讲中提到了中国人寿在美国市场上碰到一些麻烦,有一些法律诉讼,您对这个事情怎么看的?国内的企业或者国家的银行到美国市场上市怎样避免这样事情的产生?

  王仲何:这里面涉及到美国的诉讼文化的问题,另外现在正处于诉讼的阶段,从专业的角度不应该做任何太多的评价,如果专业人员给他评价的话,一定要掌握更多的信息,而不是道听途说。我在美国呆了很多年,知道美国的诉讼文化是根深蒂固的,这种案例,这个律师事务所诉中国人寿的,这批律师是精英中的精英,他们都是人精。这样的现象不会只发生在中国人寿这样的案例上,也不是说中国人寿是个特例,只不过是中国到美国上市最大盘子的公司,引起了广泛的注意,最后的结果怎么样我们还在拭目以待,但是无论如何,应该尽量避免,不管对还是不对,这个事情从专业人士角度,我觉得是想避也避不了的,因为律师要吃饭,他的职业生涯就是以告倒谁、拿到多少钱来作为成功的衡量,总有一批人靠这个生存,每年拿到几千万美元的收入。这样的话,从企业来说,我们要正确对待这件事情,要防范这种风险的话,最主要的是如何真正做好企业本身的经济管理和信息披露。第二是充分了解美国的法律文化背景,了解企业的需求,决定我们的上市时机和上市的地点。

  钮文新:这也是国际资本市场的一个残酷性,要去就要接受这些东西。

  提问:刚才您提到了下半年香港的H股市将要面临下调的压力,这是不是说明了大部分股票的价值已经高估了?然后你又说投资银行的机会是很大的,这个机会又怎么体现呢?

  王仲何:股市下调的压力,是基于这一点,首先是利率会发生上扬;第二,尤其是看美国投资者的反映,今年美国很多公司一季度的盈利都创造了历史新高,和去年同期相比有百分之百的增加,但是股票不升反而往下了,投资人看到的是未来的赢利水平。去年一块钱,今年涨到十块,这很好,但是再涨到二十块就比较难了,每股盈利增长的速度没这么容易了,这样就会考虑是不是现在获利的水平有这么好。由于我们中国的股票,过去十二个月里,H股都是上升的,这么快的增长大家都想获利回吐,这样必然就有一个下降的压力。为什么机会比较好呢?尽管利率上涨,但是与历史相比,它仍然是处于低位。第二点,中国的宏观经济面我们觉得还是比较理想的,投资者不会说由于结构性的崩盘导致股市下来,企业能够实现溢价也不是错的。

  提问:我们曾经把资产规模相近的招商银行和恒生银行进行比较,发现二者之间的可比性非常有限,国内是注重成长性,国外的银行更多的是注重成本控制率和效率。中国的银行在境外上市之后,成长性溢价可能是重要的因素,您能数量化地分析一下成长性的溢价百分比大概是什么样的区间?因为这关系到中国银行在境外上市之后对境内银行的溢价。

  王仲何:第一点,从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股票,对成长有很大的关注,但是成长的质量和成长的可信度也会有很大的关注。相对而言怎么体现呢?2001年开始,大家说中国处于历史低位,九十年代中国的风险经常是2—3个百分点的概念,现在据说已经比较少了,所以对中国的风险大家越来越接受了,在增长这么好的前提下,觉得这个风险非常值得去做,大家还是更看比较好的增长机会。投资者心态的量化,我觉得没那么容易,从我这十年看中国的股市,经济不好或者是股市变动比较大,主要看内部的效益,看所谓的现金流等等,经济好的时候,大家都看发展机会。大家乐观的时候,增长机会他更愿意付很高的价格,如果不好的话,就看可能性和稳定性,现金流、每股的回报、分红等等,看得见的东西。

  钮文新:其实就我个人的理解,刚才王先生讲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这个成长性可能在我们国内的理解更多的是一种规模的成长,但实际上是不对的,应该是效益的增长。实际上是这样的关系。你要获得很好的成长性,实际上是你未来有多少盈利的成长性,你需要有内部的管理,考察一系列的内部管理指标,你管理好了,成长性出来了,投资者会认可你更高的溢价,这时候就会获得更大的机会。现在我们总是反着理解,好象先有规模,然后再有什么样的东西,这个可能需要有进一步的理解。

  王仲何:总的来说是非常正确的,最终是看回报,效益的增长,但是不同的阶段,投资者也是头脑发热,互联网的时候,谁会管你的利润?99年跟人家谈盈利,说傻冒才谈盈利,说是旧社会培养出来的经济学家,现在谈的都是眼球转动力,眼球一转就能赚到钱,还有点击率,就是增长无限的感觉。到后来说增长他不信了,实实在在的盈利都不信了,就看现金流。到了现在理性的情况下,说一定要有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增长,业务是可发展的,就是收入增长。但是如果拼命收入增长,盈利很差,损害你的回报,投资者会想你是不是真正的能够做大做强,这看你的管理水平和对你的经营模式的认识。

  钮文新:我相信,所有的投资者都不会用网络股票这样的价值概念去衡量一个银行的。感谢王先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