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观察:观望气氛日渐抬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经历了连续7个交易日的下跌后,昨日股市早市形势依然严峻,上证指数最低下跌到1656点,深圳成份指数最低跌到3852.21点,两市指数离今年3月初的低点不远,之后触底反弹,两市涨幅接近1%。但是与上周周末收市比,仍然下跌不少,以周K线计算,已经连续两周下跌。

  周末尾市反弹可以理解为超跌后的技术反弹,市场人士认为,短期股市的前景仍不乐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观,在技术面和基本面的双重压力下,股市进行一次力度较大时间较长的调整已不可避免,随着“五一”长假临近,市场观望气氛更浓,在4月余下的日子里,股市难有行情。

  本周股市的下跌与基本面紧密相关。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给股市极大震动。按照目前居民储蓄存款11万亿元计算,商业银行绝对可贷款资金仅仅减少550亿元,对于银行庞大的存贷差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却给股市传递了强烈的紧缩经济的信号,而且还不排除随后央行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乃至加息的可能。国家紧缩银根控制投资过快增长,可以缓和电力、能源、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供应紧张状况,本周银行股、钢铁股、石化股等与经济过热有关的行业的股票,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市场预期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经济效益可能受到一定影响,过去一边倒地看好,现在变得谨慎起来。紧缩经济对股市的影响,投资者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正因为如此,今年以来跌势绵绵的“德隆系”股票加速崩溃。新疆屯河、合金投资以及湘火炬本周天天大跌,新疆屯河已经连续3天跌停,后两家因为停牌一天而只有两个跌停,按照目前势头,这3只股票短期跌势难止。“德隆系”股票崩溃,传递了庄股高风险的信息。除了警示其他庄股外,还打击了投资者的热情,给他们极大的心理压力。

  市场人士认为,在控制投资过快增长下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挖掘方向可能需要调整,上游行业比如钢铁、水泥等行业的投资前景可能需要重新评估,相反,下游行业如消费升级类公司的投资前景可能更好。

  本报记者 陈道(侯颖/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