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 > 正文
 
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实录:许小年答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4:41 新浪财经

  

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

  2004年4月17日,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在北京国宾酒店二层大宴会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旨在为境内外的各级商业银行机构出谋划策、提供交流与合作的机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商业银行改革健康、高效、深入开展。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播报。以下为论坛实录:

  张承惠:下面有十分钟的问答时间。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提问:我想问一个问题,您刚才讲到证券投资者才是银行长期性的投资力量,您如何看待中国银行估值的水平?第二,在国内的估值水平和国外的差别上,您是怎样看待最核心的影响因素导致这种差别的?

  许小年:中国现在五家银行只有中国银行香港这部分业务在香港上市,所以有一个市场的估值,其他几家银行的估值我们还没有看到,所以很难给它做一个评价。一般来说,对银行的估值是基于银行的帐面价值,但是我想说一遍,不要引起误会,因为净资产值是估值的基础,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估值最根本的因素是看银行的赢利。为什么在市场上对房地产公司,对金融公司通常喜欢用市净率进行估值,价值的源泉是盈利,这一点我们要非常清楚。估值的内外之差,我想有两个因素,在国内的估值和海外的估值,这个差非常之大,H股公司在香港的市盈率水平是10,而在国内的平均水平是40,差到3—4倍左右,当然最近这个差已经缩小了,主要是因为香港对中国公司的估值慢慢上升,经过中国经过这一轮周期,投资者普遍估值都提高了,但是我估计马上又要下来。这个3、4倍之差怎么引起的?主要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两边的投资者构成不一样,国内的投资者是散户,国外是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的估值更趋向于理性。第二个原因,国内国外的资金成本不一样,国内的资金成本比国外的资金成本多。

  提问::据我了解,现在国内的中小商业银行被迫接受了一些资产,特别是正在运转的一些公司,或者是有一定盈利能力的企业,在这种现状之下,如果把这些资产作为银行资产来进行估值,以及下一步的改革,银行是否有一个标准,20亿是民营银行的审批标准,如果银行被迫接受的企业当成资产评估的话,国外有没有这样的例子?背景是中小银行被迫收回来一些企业。

  许小年::为什么被迫呢?

  提问::因为还不了贷了,把资产拿回来,企业整个拿过来了,有的是上市公司,像国家实业就是上市公司,因为欠银行巨额的信贷,类似这样的情况,银行就要把企业整体拿过来,国家实际上已经把他摘牌了,有的说没有摘牌,或者把上市公司拿过来卖掉,这个时候,银行又想评估又想上市的时候,这样的资产怎么办?

  许小年::这样的资产估值确实用净资产值评估了。对于破产企业,净资产估值法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是对的,就是对破产企业,就是估净资产值,如果是负值,那么这个企业一分钱不值了。

  提问::国外有没有这种情况?比如说收购回来的资产比如说文物,文物这种资产是可高可低,就看有没有人买,而买的人特别少,这种资产对银行来说估值方面又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许小年::那就是市场拍卖价了,拍回来是什么就是什么,跟购置成本无关。

  提问::如果赶在这个时候,比如说20亿构成的资产里,就不能说拍卖出来算的价。

  许小年::都一样,拿回来的抵押物,到最后都是市场拍卖,按市场的价格来估算。

  提问::是啊,不能在同一天都拍卖掉。

  许小年::那就类比吧,这是太细的技术问题了,可以私下讨论。

  张承惠::感谢许小年先生的精彩发言。下面我们请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松奇先生为我们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商业银行如何建立金融创新机制。大家欢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