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 > 正文
 
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实录:夏斌答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2:56 新浪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

  2004年4月17日,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在北京国宾酒店二层大宴会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旨在为境内外的各级商业银行机构出谋划策、提供交流与合作的机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商业银行改革健康、高效、深入开展。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播报。以下为论坛实录:

  提问:我来自中信集团,在我们看来,商业银行和四大银行一样,都是一级法人,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请问,在您看来,城市商业银行如何发挥一级法人的优势?

  夏斌:实际上在增资扩股方面,业务范围来说没有明显的、本质的差别,就是局限在一个范围,这是我认为对一个好的能够发展的银行来说是比较致命的,所以我在这里提出能不能定一个标准,当然是更严格的,好的银行,符合条件的银行,让它逐步长大,让它跨省经营。其他方面,第二,可能和其他行竞争的,城市商业银行一方面地方政府控股、干预、参股方面限制比较严重。另一方面,城市商业银行相对来说好象和地方政府的关系还是比较密切的,因此在业务创新,有些产品的开发上可以更多运用于地方政府协作能力比较强的功能。比如说当地的医疗、保险、煤、水、电的收据等等,有很多地方可以跟地方政府合作,帮助城市商业银行开拓业务机会。

  提问:我是来自四川的,正在按照夏所长的思路对四川相应的城市商业银行进行整合,最终目标可能会组建四川区域性的城市商业银行。我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夏所长的六要六不要作为政策下达,我们非常的希望有这么一个文件。

  夏斌:我们是互动研讨,怎么是政策呢?我的观点和大家的观点都一样。

  吴晓灵:夏所长做了一个非常精彩的讲话,我做一点补充,你的六要六不要非常好,但是现在有一百多个商业银行,我想提醒一下,第一就是如果监管当局能够让商业银行异地设分支机构,兼并壮大的话,我想也是这100多家当中凤毛麟角的极其个别的银行,所以大家不要做扩张梦。第二,我奉劝很多商业银行,做好自己的市场定位,中国不缺全国性大银行,不缺跨区域性设分支机构的银行,缺踏踏实实为当地经济服务的中小银行。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农村信用社1999年以前,没有做好市场定位的时候,老想跟着国有商业银行走,最后是连年亏损。但是1999年在人民银行小额信贷贷款的市场定位之后,面向农户,农户是很守信用的,现在全国的农村信用社基本上做到当年不亏损,历史问题正在逐年消化,因此市场定位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中国现在缺很多很多,可以说是几千几万个真正踏踏实实在社区内为社区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编者注),人民银行之所以要扩大贷款的浮动范围,农村信用社扩大到2,我们还想推到能够把贷款上限全部放开,就是为中小金融机构,在为地方服务的时候给予充分的风险议价。对于中小企业发展来说,他们首要的问题不是利率高低的问题,而是能不能贷到款的问题。对于地区商业银行来说,不是敢不敢贷的问题,而是风险能不能通过利率足以弥补的问题。

  提问:我们律师事务所关注的是现在中小银行如何在WTO进程当中更加切实地为中国的老百姓服务,比如说内蒙,他们基层的贷款惜贷,如果有关系的话,把贷款放回去抵押,造成基层的中小银行经营非常的困难,中小银行的股权制改造允许民间资本介入,以及使它增长活力这一块,切实关系着老百姓的利益,或者说好多的农户或者中小企业的破产都是因为银行的贷款不能及时到位。一个例子,一个小的羔羊要长大的话,需要的周期恰恰是两三年,贷款真的是要当年收回。这些贷款政策以及过去习惯的操作方法都是严重违反了自然规律和生产周期,这样的地方不放开,加上不合理的监管。再有中小银行允许入股这一块不迅速放开都垮掉了,因此是不是能够有更加大胆的、更加宽广的改革举措。公司法实施这么多年了,能不能用公司法让各地去尝试更加有效的政策资源投入到中小银行产业当中去,这关系到全国的利益,特别是农民的利益,否则大批的农民不能适应扩展,这种情况就会非常严重。

  夏斌:我完全同意你对我发言的评论,你说得很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