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 > 正文
 
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实录:胡祖六答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2:37 新浪财经

  

高盛集团(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2004年4月17日,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在北京国宾酒店二层大宴会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旨在为境内外的各级商业银行机构出谋划策、提供交流与合作的机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商业银行改革健康、高效、深入开展。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播报。以下为论坛实录:

  夏斌:真诚地感谢胡祖六先生的发言,我们访问了很多国家,访问了外国的投资者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了解了他们的想法。本来上午还有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长易纲先生发言,因为某些原因,易纲先生调到下午发言。下面抓紧时间提问题。

  提问:胡先生,我想问一个跟您的演讲题目可能不太有关系的问题,我们知道您是做宏观经济研究的,请问您对中国2004年宏观经济的判断,还有这种情况下恰如其份的利率政策是什么样的?

  胡祖六: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有很多不确定性,央行去年才看出通货膨胀的一些风险,采取一些措施,很多专家评论说这种经济措施没有效果,下这个结论还是过早,不管什么政策,都有一个实际的效益,具体的例子,很简单,我相信央行肯定不会排除利率作为调节的工具,因为利率也是货币政策一个重要的工具,在某个时候应该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非常有效的。

  提问:关于战略投资人的问题,但不是如何引进,而是关于比例的问题。根据有关数据说参股的比例可以达到15%—20%,有的国家的金融业是完全可以开展竞争的行业,这种大背景下,如果把这个比例提高,可能会涉及到我们国家的金融安全和控制权。如果降低的话,就像您说的话,可能没有兴趣,而且我们商业银行盘子很大,即便是这么一点点的比例可能都耗资很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想请问的是关于比例的问题,关于政府设计的比例,您觉得高了还是低了?同时请您讲一下以后这个比例可能会往下走还是会往下降?

  胡祖六:中国的改革,逐步向外资开放,而且中国政府又把外资的比例进一步提高,我想外资对中国银行更有吸引力。刚才讲了,确实大的金融机构对参与中国的商业银行,少数股东和小股东进来,确实有很多担心和顾忌,像花旗是全力收购的方式参与,花旗在台湾投资参股是15%,投资15%有什么意义?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趋势的发展,经济越来越全球化,或者有一天完全没有持股的限制,也是有这种可能的。

  提问:胡先生您好,现在中小商业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者说找到战略合作伙伴,成为一种趋势,我想向您请教一下,您觉得中小商业银行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的前景如何?对中国的中小商业银行有多大的帮助?如果您刚才提到了浦发银行与花旗银行的合作,还有汇丰银行与上海银行的结盟,您展望一下。

  胡祖六:过去几年,外资银行参与中国银行,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商业银行,说明外资对中小商业银行非常有兴趣,而且市场已经有很多的参与,未来我想可以继续参与,这跟国有商业银行的好处是一样的,前一段我讲到了,包括管理经验、最佳惯例,商业模式,尤其是风险管理的这些经验和技术,包括IT等等,都是一系列、明显的好处,我想中小商业银行引进外资也是会享受一些好处。下一个阶段有兴趣的是高潮会不会移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他们能不能顺利地引进我们战略投资伙伴。

  提问:胡先生有没有考虑过分拆上市和整体上市?我们的银行从财政部门演化来的,地区发展很不平衡,比如说建行的上海分行和广州分行效益很好,西北地区就不好,有没有一个方案,像联通一样,银行分拆上市更好一些呢?

  胡祖六:银行的问题,这是全球性的体制性的问题,制度的问题,如果银行经营不善,那么进行系统的、整体的重组改革,才能达到目标,上市就是目的。现在你不仅仅改革,要把建设银行业上市,就是把上市作为一个催化剂,作为契机的推动者进行很多的重组、改革,从这个角度来看,应该是整体上市,而且全球任何一个公司,只有中国才是(大量分拆上市存在,编者注),有的国营企业老总非常自豪地告诉我,他们有七家上市公司,这是典型的复杂、不透明,全世界好的公司都是一家,而且没有母公司,没有子公司,非常简单,你看GE,你看微软,这些公司比中国上市公司市值总值还多。所以在理想状态下,最好是整体上市。但是如果说具体的情况,要分拆上市,我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

  提问:我关注的问题是上市地的选择上面,如果说国内的银行在国内上市,没有海外上市对他的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您是不是持两个观点,四大银行选择在海外上市最好还是内地上市更好?

  胡祖六:没有简单的回答,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包括银行,中国的企业一定在国内市场上市,这是毫无疑义的。几年前,包括已经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像中石油和中国移动等,都应该在中国的市场上市,中国的企业,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们自己最大的、最好的企业,优质的资产都卖给外国投资者,中国的法人没有机会投资,既没有效率也不公平,所以应该考虑在中国上市。另一方面,用非常务实的角度来考虑,中国的市场毕竟时间很短,有很多的不成熟,有很多的缺陷。比如说大的国有商业银行上市,3%、5%的比例,都是30亿、40亿美元,这在国内迄今为止还没有过这种规模的市场供应,这对市场承受能力是不是有影响,这是需要评估的。另外,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是怎么样变成一个有竞争力的、健康的银行体系,有各种原因,国际的投资者有一点担心,从感觉来说,包括香港,包括纽约,历史比较悠久,监管的框架比较完善,如果能达到在国际市场上市的要求,我作为任何投资者,包括国内投资者投资这么一个银行,风险上能更好地保障,也能进行细化,所以说中国的改革不是能走捷径。我觉得,如果能达到成功的国际上市,可能更加有利于维护公众,包括全球投资者对中国金融体制的信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