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 > 正文
 
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实录:吴晓灵答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1:22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

  2004年4月17日,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在北京国宾酒店二层大宴会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旨在为境内外的各级商业银行机构出谋划策、提供交流与合作的机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商业银行改革健康、高效、深入开展。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播报。以下为论坛实录:

  夏斌:感谢吴行长做精彩的发言,据我所知,吴行长平时说话的语速是相当快的,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今天很慢,尽管如此,对于我来说,我感到大量的观点和信息,对于商业银行的长期金融战略方向对于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和风险控制等等,都有很大的启发。下面我们给十分钟,大家互相讨论、提问甚至评论都可以。

  提问:您刚才提到贷款的功能管理,对贷款风险的定价,肯定要对经营类贷款风险,个人贷款风险做一个准备评估,准备评估的基础应该是个人一些信息的共享和开放,您如何看待银行在金融风险管理方面的措施和银行之间信息的彼此不开放所隐藏的潜在的风险,以及中国银行在风险方面做哪些工作?

  吴晓灵: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强调两点,第一,如果对客户进行信用评级分析,确实要很多的资料,而且作为中央银行,我们也在积极推进个人征信系统的信息的开发,我们不想垄断征信市场,我们只想推进个人信息系统的建设。第二,大家不要完全依赖于信息系统的建立以后才能够搞个人信用的评级,市场经济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后来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市场经济国家形成了个人征信的系统和企业征信的系统,在没有之前,一个银行为了自身的信贷安全有责任有义务也应该有动力收集方方面面的信息。现在我们有一个误区,我们国家个人的信用的评级和企业信用评级之所以做不好,是因为外部没有给我准备好共享的环境和基础,是每一个行为主体都有强烈的愿望对自己负责,对你的客户负责,去收集和整理信息。一个人单个收集信息成本太高,需要联合,这样的话这个信息系统才能更快地建立起来。

  提问:我从新闻媒体上看到吴行长金融的标准化委员会的主任,好象都是计算机方面的标准化,现在推行ISO9000标准化管理,您对这个标准化管理有什么认识?

  吴晓灵:如果我们把金融标准更广泛一些的话,管理标准也可以,其实我们金融信息化标准委员会管的是技术标准,是为了更好地在联网通用等方面做得更好。ISO9000管理的思想,我们认为是非常好的,我们愿意与各个金融机构推广,这是管理概念,那是技术标准。

  提问:资本充足率的一定水平怎么理解?针对去年年底的指标还是去年四季度加权评估的指标?

  吴晓灵:一定的准备金率,一定的标准,就是说如果按照8%来说的话,我们的目的是推动所有的金融机构达到8%,但是客观的情况是,我们现在的很多银行达不到8%,所以我们不敢说完全按8%,而是按照风险的状况和宏观调控的状况,商量一个数,这个数我不想对外说。第二,这个一定标准就是承认很多机构不够(指资本充足率,编者注)的现实,银监会提出来2006年大家都达到8%,这有一个过渡的过程。第二,我们这一次3月份公布的通知的差别准备金率,是用的去年年底的数字,但是再一次就未必了,有可能是季度的资本充足率的情况,因为有的银行扩张太快,致使某个阶段上资本充足率发生比较大的变化,这个数字来源于监管当局。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您刚才提到央行频频出招,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今后市场也比较紧张,但是我们认为这个市场比较紧张的原因还是在于对于调整最终的有效性有多大表示怀疑,因此对未来还有更为紧缩的政策有一个预期。我想,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有效性到底有多大,您能否再多讲几句?目前您刚才提到了货币有一个中介的目标,关心贷款增长的速度,这当然和投资增长过快有关,但是目前很大一部分来源是民间资金带动的,在这种宏观经济条件下,银行考虑货币政策的时候,未来会增加自己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还是依然和宏观经济的情况密切相关?

  吴晓灵:这是两个概念,差别准备金率要控制的是风险,促进商业银行注意风险控制,着眼点并不完全是在于总量调控,有总量调控的作用,但是更多的是促进资本充足率不够,风险比较大的银行,让资本充足率比较高资产比较好的银行有扩张的能力。对于这个有效性,我觉得是在资产质量和经营状况的促进上。对于总量的控制我想两个手段,一个是公开市场,一个是普调存款准备金率。我们想,如果能够用公开市场更多的吸收的话,我们不愿意轻易地去动存款准备金率。

  第二个问题,我不太理解你的独立性,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当然要考虑所有的经济指标,但是在决策方面,希望不受政府为了推动经济的发展而干预的决策,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独立性。

  提问:请教一个比较技术一点的问题。去年央行票据发行量差不多7000多亿,年终的回笼3000亿左右。今年的情况发生很大的变化,您刚才讲了,一季度外汇帐款增加,实际上央行的票据已经全部回笼掉了,我们又提高了0.5个存款准备金率。您刚才讲了,央行的货币政策要为市场所接受,要保持一定的透明度,在你们发行央行票据的过程中有一个节奏的安排。我个人觉得比较含糊的一点是,今年我们所有的外汇帐款增加量全部用央行票据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全部回笼掉,这样的话,能增加的流动性是前年和去年参与的还没有被收回去的,这又是一个矛盾,对冲了央行回收的流动性,境外资本进来逃离短期的利差会更大,央行是不是已经定下了这个政策,今年的外汇帐款是否全部回笼掉?M2怎么达到17%?新增贷款量可能要远远低于这个数字才行。

  吴晓灵:你不用担心,我们不会按照我们控制的目标来掌握头寸,并没有下决心全部吃掉,之所以第一季度全部吃掉,是因为我们去年吃得太少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