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石油巨头杀入车用油终端市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0:36 南方都市报
  车用油的利润更多的是在下游——汽车保养上。中石油与中石化不约而同地都瞄上了汽修、汽服终端市场。

  “长城”自建汽服中心,“昆仑”邀汽修厂共享品牌

  石油巨头杀入车用油终端市场

  “长城”与“昆仑”这两大润滑油品牌代表着中石化与中石油公司在国产润滑油市场上的两面竞争旗帜。眼下,竞争已经蔓延至车用油的终端——汽修、汽服。中石化在北京连续开设了四家挂着长城润滑油品牌的汽车服务中心店,中石油则采用全国铺网的方式,通过经销商,在其所在地选择汽修、汽服厂协议合作,共享“昆仑”品牌。

  有人说,“长城”与“昆仑”之间的竞争就是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竞争的石化领域版本。

  【中石油】

  “入网”汽修厂目标5千家

  中石油中南润滑油销售中心的李新忠经理告诉记者,自去年整合了中石油的润滑油品牌“昆仑”后,中石油就进入了汽修、汽服等终端市场。中石油采用的方式是先在当地选择一经销商,再由经销商与当地的汽车修理厂等联络“入网”。“现在,仅中南地区就有将近1800多个汽修厂与‘昆仑’共享品牌。”李新忠说,今年该中心计划将数字扩大到5000家。

  对中石油来说,全国大中城市都将采用这种模式进行润滑油品牌的推广,即用协议式的合作,汽修厂使用“昆仑”的油品,“昆仑”则为汽修厂提供各类支持,如宣传、促销、提供修车工具等。据了解,国际知名润滑油品牌如美孚、BP、SHELL及加德士等,也大多采用协议合作的方式进入车用油的终端市场。

  【中石化】

  汽服中心5年做成全国连锁

  中石化已经在北京开了4家汽服中心,每家投资都在200万元以上。店面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除为轿车提供更换润滑油服务外,还能提供汽车清洁、装饰等美容服务,同时可进行简单的汽车修理及保养。这四家店都是中石化的直营店,中石化长城润滑油公司连锁经营管理部的胡坤副部长表示,若此模式成熟,中石化将会在全国进行连锁加盟经营,下一步可能涉足的城市是上海和广州。

  据悉,从去年开始中石化就计划进入终端市场,并且提出3到5年内投资2个亿,在北京开设100家连锁店,五年内做成全国性的连锁店。

  本报记者 李银(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