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用汇须知)出口保理是进攻欧美市场法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0: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刘卓红

  在买方市场的今天,国外进口商尤其是欧美的顾客特别不愿意以信用证方式购货。如果要打入欧美市场,国内企业就必须能提供如赊销或至少是托收的承兑交单的方式,而出口保理在这种情况下可为出口企业提供风险保障及融资服务。民营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不妨充分利用保理这种服务,为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在国际贸易中,对出口商最有利的结算方式无疑是信用证,信用证为出口商提供了最好的付款保障和融资的可能。但对于进口商来说,开立信用证是最为烦琐、费用最高的付款方式,开证时要存入保证金也占用了进口商的资金,所以一般只有在出口的产品紧俏的情况下,进口商才乐意为出口商开立信用证。

  在买方市场的今天,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尤其是欧美的顾客特别不愿意以信用证方式购货。如果想要扩大对这些国家市场的销售,出口商就必须能提供有利于进口商的条件,比如赊销或至少是托收的承兑交单的方式。但是在这两种方式下,出口商风险突现,因为出口商能否收到货款就完全依赖进口商的商业信用了,出口保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为出口商提供风险保障及融资服务。

  出口保理业务是集商业资信调查、应收帐款管理、信用风险担保及贸易融资于一体,为出口商提供应收帐款代收业务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通俗地说,就是由提供出口保理服务的机构负责调查进口商的资信情况,负责向进口商催收帐款,并在收到货款之前向出口商提供融资,如果发生坏帐,由提供出口保理服务的机构承担全部损失。在我国提供出口保理服务的机构是商业银行,国外经常有专门的出口保理商。对于出口商来说,只需与出口保理商打交道,但完整的出口保理是由出口保理商和进口保理商共同完成的。出口保理的办理程序是这样的:

  第一,出口商寻找有合作前途的进口商;第二,出口商向出口保理商提出叙做保理的需求并要求为进口商核准信用额度;第三,出口保理商要求进口保理商对进口商进行信用评估;第四,如进口商信用良好,进口保理商将为其核准信用额度;第五,如果进口商同意购买出口商的商品或服务,出口商开始供货,并将附有转让条款的发票寄送进口商;第六,出口商将发票副本交出口保理商;第七,出口保理商通知进口保理商有关发票详情;第八,如出口商有融资需求,出口保理商付给出口商不超过发票金额的80%的融资款;第九,进口保理商于发票到期日前若干天开始向进口商催收;第十,进口商于发票到期日向进口保理商付款;第十一,进口保理商将款项付出口保理商。第十二,如果进口商在发票到期日90天后仍未付款,进口保理商做担保付款;第十三,出口保理商扣除融资本息(如有)及费用,将余额付出口商。

  可见,在买方市场的环境下,出口保理为出口商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一方面,出口商可通过叙做保理业务,对进口商提供赊销这种最具吸引力的支付结算方式,增强竞争力,实现营销战略。另一方面,出口商在叙做保理过程中,可借助保理商对进口商的信用控制,及时了解进口商的最新变化,并据此调整其营销计划,实现其营销战略。民营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不妨充分利用保理这种服务,为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