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次新股大跌的阴谋:打压是为了拉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8: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邹斌

  近期的大盘跌了100多点,除了庄股的调整幅度较大外,我们发现次新股也成为了重灾区,很多素质不错的次新股都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低,难道它们不行了吗?不,这绝对是一个阴谋!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调整有些矫枉过正了

  我们应该明白,引发这次调整的导火索的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而催化剂是德隆系的崩溃,但这两点并没有动摇目前证券市场上良好的基本面,包括外围充裕的资金面和国家支持证券市场发展的态度。而从市场出发,在高位成交量的萎缩和指数的徘徊不前,说明主力并没有大规模的出货行为。因此,目前大盘的调整是正常的,甚至有点矫枉过正了。

  从近期跌幅较大的股票来看,除了前期的热门股和科技股外,次新股的下跌就显得有点奇怪。因为它们前期的涨幅并不大,主力并没有任何的获利空间可言。而部分次新股上市后更出现了明显的主力收集行为,难道是因为主力资金链断裂而导致股票的大幅下挫吗?如敦煌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就连续两个跌停板,华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跌破了前期的放量平台,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类似走势的次新股可以说不在少数。相信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并不大。

  那么,次新股暴跌唯一的解释就是主力在蓄意打压了,如果结合近期的基金行为,这种可能性就更大了。

  打压是为了进一步拉升

  今年以来,涨得最猛的股票除了科技股以外,就是次新股了。从已经公布年报的次新股来看,业绩较好、有高送股的次新股都有基金扎堆,如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杭萧钢构(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而基金目前的思路就是要将次新股的股价拉上一个新的台阶,为蓝筹股未来的上涨打开空间。因此,在今年上半年,基金的操作重点仍会放在次新股上。

  那么既然基金运作次新股,它们还会大幅下跌呢?其实今年,首发的基金达到了历史性的新高,上半年至今就发了800多亿,就近期而言,就是接近300亿要入场建仓了。它们能买什么股票呢?大股份的股票都已经高高在上了,因此,最后还是拿次新股来开刀了。因为如果打压蓝筹股,会造成基金市值的大幅下跌,不单影响基金的市场形象,可能还会造成大盘的一发不可收拾。而打压次新股就没有这方面的弊端了。而且部分刚上市的次新股,基金手上的筹码可能还不多,目前的打压也可以在底部捡到相当便宜的筹码。因此,在最近的行情中,部分次新股突然间失去了往日的稳重而大幅下跌。

  既然我们已经明白了次新股的阴谋,那么我们就要把握其中的暴利机会了。大家只要看看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海通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在去年底的下跌就明白了,今天的暴跌是为了明天的暴涨,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流通盘较小,净资产和公积金较高,具备较强分红送股能力的次新股。(晓健/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次新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