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龙永图:经纪人在市场中不可或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6:49 深圳商报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经纪人在市场中不可或缺

  第二届经纪人国际论坛昨日在深举行。300多位专家、著名经纪人、相关管理机构官员和行业组织代表齐聚深圳大梅沙,探讨行业创新之路。图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演讲结束后被经纪人和记者们“包围”。

  深圳商报记者张小禹摄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杨艳珊)在昨日召开的“2004第二届经纪人国际论坛”上,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结合中国入世谈判前后的经历和感受,谈论中国经纪、中介行业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

  经济市场化推动经纪业

  龙永图说,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经济发生了两个重大变化,首先是日益市场化,二是日益国际化。他非常看好经纪人行业,因为中国经济的市场化和国际化必然会促使经纪人发展壮大,迎来新时代。

  市场经济、市场的运作,需要信息的沟通、信息的流畅。在推动信息准确、流畅和沟通过程中,经纪人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经纪人不是可有可无

  龙永图说,中国经济目前面临两个重大趋势,一是由于经济全球化,全球的产业开始向中国转移;另一个趋势是中国农村人口向城市的大转移。从这两个大发展趋势来讲,龙永图认为经纪人、中介行业的发展前途不可估量。

  随着国际分工的细化,使得产品的生产不再只是在一个国家进行。全球化的生产链、供应链把生产、供应、消费连在一起,在这样的过程中形成新物流业,出现物流中介,立体结构的物流业需要中介机构发挥巨大作用。

  从另一个角度看,公司都不再搞小而全,所以要“分包”。分包的实质是利用社会化的生产、社会化的服务来分担成本。“分包”过程中,需要大量经纪人。所以,经纪人的未来很有希望。

  龙永图说,中国经济的成败关键就取决于农业、农村问题的解决。农业经纪人在农业走向市场化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需要大量农业经纪人,搞“订单农业”,需要大量中介为农民提供教育服务,为农民提供一整套的中介服务。经纪人关系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因而要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战略上来考虑经纪人的发展,这不是“小打小闹”、“可有可无”,而是不可或缺的大事。

  经纪人行业需要立法规范

  龙永图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建立一个庞大的、规范的、专业的经纪人队伍是中国经济进入成熟阶段的一个重要标志。一个国家市场经济是否成熟,其中一个标志就是看她是否拥有一个庞大的、专业的、高水平的经纪人队伍。为什么要队伍庞大?因为行行业业都需要。金融、保险、地产、文教、体育、农业等,凡是重要的产业,发展都不可缺少。

  中国在经济体制深入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拥有一个庞大的队伍,它是有活力的,有前途的。壮大队伍之后还要规范。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任何主体都要按照市场规律运行,所有的行业都必须在市场规则的规范之下。目前,中国经纪业还没有一套系统规则,今后怎样完善各行业经纪人的运作,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要争取人大立法,建立规范的体系。

  最后,经纪人要建立高度专业的队伍。这个行业的生命力就在它的诚信度。除了行业自律、相互监督,从业者要具有高度的专业水平。搞房地产、保险、文化等的经纪人,自己必须首先是专家。所以在业务上,经纪人要进行系统严格培训。若能达到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就更好。深圳比邻香港,可以把好的做法拿过来用。(摄影张小禹)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杨艳珊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