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汇汇款方式大比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5:4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银行服务开始收费后,经常发生对私外汇业务往来的客户,为尽量少付费,收费标准一定要铭记于心。农行上海理财专家结合该行众多外汇汇款方式,为广大客户提供一份外汇汇出汇款明细图,帮助市民找到自己最合适、最节省的汇款方式。

  普通汇款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这是市民最常用,也是市面上最常见的汇款方式。其优点在于,汇款金额比较大。市民现汇账户资金原路汇出不限金额,现钞账户或现钞汇款金额在5万美元以内,提供外管局规定的有关证明文件,就可以到银行直接办理。普通汇款手续费按汇款金额的1‰收取,最少每笔20元人民币,最高收取200元人民币;邮电费汇往港、澳为50元,港、澳以外的地区80元。现钞汇款还要收取现钞折现汇费用。一般3天即可到达对方账户内。

  专家指点:现在的普通汇款手续费较调整前有所下降,原先最高500元的收费标准已下调了300元,邮电费也由80元、120元调整为50元和80元,对于大额汇款单来说,可以节省不少费用,有现汇存款的客户最好采用这种汇款方式。

  西联汇款

  作为国际汇款,西联公司与农行合作推行的西联汇款是一种很好的汇兑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热衷于使用西联汇款,多数是给国外的亲朋好友、在外求学的孩子汇款。办理汇款业务的个人填写汇款单,交付一定手续费后,只需15分钟,客户指定的收款人就可在全球任何一家西联汇款代理网点领取该笔汇款。去年,台湾地区的西联汇款业务也已开通。

  专家指点:西联汇款每笔汇款最高金额为10000美元,7200美元以上的汇款要通过西联公司授权后才能办理。汇款手续费费率如下(除汇往非洲地区外):

  汇款金额(USD) 手续费(USD)

  0.01-500.00 15.00

  500.01-1000.00 20.00

  1000.01-2000.00 25.00

  2000.01-5000.00 30.00

  5000.01-10000.00 40.00

  西联汇款最大的特点就是汇款速度快、办理网点多,不需要开立银行账户,没有中间行费用,钞汇同价。此种汇款方式的遗憾在于可办理的外币仅限于美元,汇款金额最多10000美元,只受理个人对个人的汇款。在办理西联汇款时,客户要带好身份证明和用途证明,所有的汇出汇款银行都要审核有关的证明文件。

  金穗国际借记卡

  如今带一张银行卡游走世界的市民已越来越多。对于品种繁多的银行卡,带一张什么卡最为合适呢?选择农行推行的金穗国际借记卡不失为上策。作为一张可在世界各地使用的银行卡,它具有通用性强、安全性高的特点,尤其是1张主卡带4张副卡的优势,可以在异地快速汇款。对于有孩子留学国外的家庭来说,父母利用主卡在境内办理存款业务,孩子只需携带一张副卡,就可以在境外消费、取款。父母还可以通过对账单了解孩子在境外的消费情况。

  专家指点:目前,上海市农行所有网点都可以受理开卡业务,存款在26家支行营业部可办理。在国外 ATM机上取款时,无论取款多少,每笔都要支付3美元手续费。在办卡时,应注意金穗借记卡有两种:万事达( P M C)卡和万事顺( PDC)卡。万事达可以脱机使用,受理该卡的商家非常多,而万事顺只能联机使用。

  旅行支票

  为了旅行期间安全携带和支付旅行费用,外出旅游的市民可选择旅行支票这种方式。旅行支票的优点在于,有多种固定面额、多种币别、无使用期限、受理范围广、票面设有防伪措施、使用时需复签,初复签一致才能被受理,因此,万一遗失或被窃,冒领比较困难,办理挂失后可获得补偿。它可在全球各大银行、兑换网点兑换现金,也可在国际酒店、餐厅、学校及其他消费场所直接付账。目前,上海市农行有外币业务的网点都代售美国运通旅行支票,币种是美元,面额有20元、50元、100元、500元和1000元。市民只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农行网点即可购买旅行支票。

  专家指点:旅行支票购买的手续费按票面金额的5‰收取,最高为1000元;代兑收取7.5‰的手续费。旅行支票的托收和退票与光票托收价格相同。专家提醒,市民在购买旅行支票时,应立即在每张支票初签栏签名,无初签不得理赔。

  外币票汇

  外币票汇是根据汇款人的要求,银行开出一张由收款地银行付款的银行汇票。收款人持该汇票到国外收款地向银行提示付款,或委托其开户行代为收款。票汇按汇款金额的1‰收取手续费。如果是现钞汇出,还须收取现钞折现汇的费用。对于自己准备出国,收款人为本人的客户,这是种好方法。

  专家指点:办理票汇业务可以到农行各支行的国际业务部。票汇业务的外汇管理视同汇出汇款。

  个人因私购汇

  目前,四大商业银行相继开放了个人因私购汇业务。据了解,上海市农行推出的因私购汇业务共有18个品种,包括出国游、港澳游、商务考察、自费留学、探亲会友以及境外培训、被聘工作等个人购汇新内容。在购汇标准上,居民出国半年以内可等值购汇3000美元,半年以上可购汇5000美元,能提供学费收据等资料的,最多可以购汇20000美元。

  专家指点:购买外汇后,客户可结合以上汇款方式汇往国外,也可以携带现钞出境。

  如果携带10000美元以下的现钞,最节省成本的办法就是开立一个外币携带证,只需花费10元手续费,但最大的缺点就是携带不安全。如果是出国旅游消费的话,还是将外币存到国际借记卡直接刷卡消费为妥。上海证券报顾海萍金海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