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励列俊:大盘连续下跌 心态显著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5:4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大盘基本上呈现连续下跌的走势。受德隆系老三股新疆屯河、湘火炬、合金投资连续下跌的影响,市场杀跌卖盘逐渐涌出,而央行将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似乎也给投资者这样一个信号下半年银根将收紧。两条利空消息的不期而遇,为市场空方提供了最好的做空理由。市场买气在大盘跌穿1700点整数关口之后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主动性买盘明显不足,观望气氛趋于浓厚。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从本周的板块和个股来看,以长江电力、中石化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跌幅趋缓,有明显的主力吸筹护盘迹象。但前期涨幅较大的科技股、小盘次新股以及一些年报、季报不好的个股,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而且这种下跌力度之大为今年以来所罕见。

  本周的电话咨询在上下半周完全不同:周二大盘虽然下跌,但指数仍维持在1700点以上,因此不少投资者仍存在较大的买入冲动。大部分投资者打来电话,主要是询问现在有什么股票可以买,提到是否要抛出股票的股民并不多,甚至有些股民为了未在低位买到本来准备买进的股票而后悔不已。这说明在上半周,央行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的消息并未从根本上影响市场的人气。

  但从周三开始,由于德隆系老三股的大跌和香港H股市场的急挫,市场人气逐步散去,不少投资者甚至认为1780点就是今年的高点,有一种急于出货的心情。

  这使我感慨万千。几年以来,我已经很少预测大盘的高点和低点,特别是大盘短期的高低点,因为这种预测往往带有很大的随意性。譬如大盘在1750点的时候,很多人会说,调整到1680点我一定会去买股票,但真的跌到1680点又有多少人会去买呢?成交量的萎缩,大盘的无量下跌充分说明这一点。因此我总是告诫投资者,当你觉得大盘的热点越来越少,赚钱的难度越来越大的时候,你就应该退出观望,而不要等到大盘真跌下来的时候,一味地后悔或怨天尤人,因为任何人对股市的预测永远是一种预测,包括股神巴菲特也常常对股市的短线走势感到莫名其妙。

  当然,大盘在连续调整之后将步入反弹,但一轮调整周期已经来临,这是不争的事实。如果你是一个战略型的长线投资者,你可以对目前的调整不加理睬,如果你是短线的炒家,那么你的操作难度近期就会很大。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上证综研 励列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