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凯斯·桑斯坦:网络对民主的负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5:40 经济参考报

  凯斯·桑斯坦是芝加哥大学法学院和政治系KarlN.Llewellyn法哲学讲座教授。他在《网络共和国》一书中提醒我们,应该对因特网及其对言论自由、观念市场和民主制度的影响投注更多关心。因特网是一种可以有效保存上述价值并加以发扬光大的方法;但因特网也潜藏着破坏上述价值的能力。

  网络BBS的发展,极大地延伸了公民表达自由的空间,也给舆论表达增加了新的方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式,使得以媒体为代表、以舆论为支撑、以公民为基础的“第四种权力”力量无形中增大,但BBS的匿名性等特征也引发了公民名誉权被侵犯、甚至“虚假舆论”等现象。

  作者再次强调了“新科技的发展是一柄双刃剑”的观点。在该书中,桑斯坦不无担忧地指出,“从确保接触更多意见和话题的立场来看,新的传播技术简直就是老天的恩赐。然而真实的情况却是:许多街谈巷议的议论,特别是在网络上,其主题往往更为局限”。“当个人都忽略公共媒体,而对观点及话题自我设限时,这样的机制其实存在着许多危险。我特别想强调的危机是,越来越多的人只听到他们自己的回音,这样的情形比分裂来得更糟糕”。

  在网络时代,个人超强的信息筛选能力使得每个人都能完全控制自己的传播世界,而这些控制将减少传播经验的分享,减少个人置身于事先未经筛选的题材里的机会,并且为个人和社会都带来难题。

  桑斯坦认为,难题有三:其一、新的科技,特别是网络,会增强人们听到自己回音的能力,让自己与他人隔绝。这种趋势将加速社会的分裂,同时不同的群体也将逐渐走向极端化,进而产生极端主义、仇恨和暴力;其二、在每个人都“量身定制”自己的信息世界时,太少信息供人们选择,或者个人选择时会忽略社会公益;其三、自由被曲解,自由在“消费者主权”原则下被理解为自由就是满足个人喜好,自由就是一种毫无限制的个人选择,这显然有悖于当代言论自由的观点。

  “一个只致力于‘我的日报’的体系,是无法保障自由的。” 作 者:陈夏红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4-17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