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八因素压制国企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3:56 证券时报

  近日国企股大幅下挫,令人关注其日后表现。笔者认为以下因素的变化值得留意。

  国内经济及市场需求放缓。由于担忧部分产业例如钢材、铝业和水泥的投资过度,最终导致资源浪费,故中央政府已相继采取措施令过热的经济降温。相信其成效于下半年逐步浮现,届时市场需求将出现放缓情况。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行业周期可能见顶。在产能持续增加及市场需求放缓的情况下,产品过剩将影响销售价格及企业盈利表现。

  盈利基数相对较大。经过2003年大幅增长后,企业盈利基数已扩大,预期2004年的盈利增幅相对放缓。

  美元汇价转稳。预期美元汇价在11月总统大选前转趋稳定或稍为偏强,国际商品价格升势将受到压抑。由于国企股相当部分为资源类的公司,在商品价格不能再升的情况下,难再提供相关炒作借口。

  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由于国内推出宏观调控政策防止通胀,市场以人民币升值作调节的预期便大打折扣。在人民币升值机会减少的情况下,外资买入国企股的另一诱因减弱。

  资金流向不明朗。国内收紧银根可能影响国内资金流入港股的速度;另一方面,外资对国企股前景抱怀疑态度,亦减慢流入速度。

  估值溢价收窄。部分外资预期国企盈利增长放缓及人民币升值机会不大,将调低国企股的估值溢价。

  国企股涨幅已大。在过去一年已累积一定升幅后,国企股股价已经不便宜,预计未来一年国企股股价走势难像去年般持续向上攀升。在市场资金普遍采取短线操作的情况下,股价将会反复震荡。(凯基证券邝民彬)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