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市上演“高台跳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3:56 证券时报

  刘藉仁

  本周,在宏观面和政策面的双重影响下,债券市场“一泻千里”。上证国债指以97.16点开盘,在短短的5个交易日内连创新低,盘中最低下探94.96点,最终报收于94.98点,较上周下跌2.22%,而这一跌幅远远超过了去年9月时的最大跌幅。个别品种方面,03国债(11)、21国债(7)、03国债(1)等品种跌幅靠前,分别下跌3.19%、3.03%和3.12%;而1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年期新券04国债(1)表现出了极强的抗跌性,一周跌幅仅为0.05%。

  企业债市场也呈现出加速下跌的态势,企债指数以99.40点开盘,最终报收于97.89点,跌1.52%。可转债品种在股市大幅调整的影响下出现了全面下跌,铜都转债、燕京转债、雅戈转债、丰原转债等品种跌幅靠前,分别下跌7.46%、5.72%、4.08%和3.55%。

  本周现券市场抛压汹涌,下档承接无力,除短债04国债(1)显现避险优势外,其余品种都显得毫无招架之力。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保持较快增长;GDP和CPI指标继续攀升等一系列宏观面和政策面消息的连续出台,对市场人气产生了影响,致使恐慌性抛盘层出不穷。

  4月12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一消息的公布距离3月24日宣布实施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相隔仅18天,央行的频频出招,虽然意在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但对本已低迷的国债市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04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资料。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仍然较快,各项贷款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长。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为23.2万亿元,同比增长19.1%,增幅比上年末低0.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余额为8.6万亿元,同比增长20.1%,增幅比上年末高1.4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余额为1.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广义货币和狭义货币的增长幅度远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居民消费物价增长幅度之和。与此同时,金融机构的各项贷款余额也呈现出较快的增速。3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7.9万亿元,同比增长20.7%。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6.7万亿元,同比增长20.1%,增幅比上年末低1个百分点。1-3月贷款累计增加8351亿元,同比多增加247亿元。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投资者对央行未来实施更为强硬货币政策的预期。

  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料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3个百分点;具体到3月份,CPI同比增长3%,与2月份的2.1%相比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与此同时,GDP指标也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9%以上的增长,今年一季度GDP的增速达到了9.7%。由上述数据看,尽管一季度业绩良好,但这更增加了市场对“通货膨胀加剧”的担忧。

  我们认为,本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虽是针对所有金融机构的普调,但所涉及资金仅相当于三期央行票据所回笼的资金数量水平。因此,总的来说本次调整规模仍相对较为温和,其对于市场资金面的影响也较为有限。然而货币供应量和各项贷款的持续较快增长,GDP和CPI指标始终保持高位运行,种种市场表现都暗示,如果经济过热状况不能得到显著的改善,则不排除央行在未来采取更加强硬的紧缩政策。

  因此,目前市场中最大的潜在风险将来自于货币当局对货币政策的调控力度。我们认为,在政策面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债券市场短期内难以走出跌势。从操作上,仍建议投资者暂不介入该市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