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行业基金魅力初显 暗示基金市场细分时代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3:56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行业基金这个风靡海外的投资利器,在中国本土落地生根后,到底市场表现如何呢?2004年1季度结束,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晨星公司的业绩排名显示,截止至2004年4月2日,第一个挑起行业基金大旗的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湘财合丰”系列的成长基金,今年以来的总回报率高达23.70%,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名列第一,漂亮利落地完成了“绝地大反击”。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行业基金崛起的深层次原因何在呢?专家指出,证券市场在不同时期有不同亮点,不同行业有不同特征。行业基金可以提供更专业化的细分服务,投资范围更确定,投资管理人的分工更细、运作效率更高。海外的投资经验显示,在全球投资中,国家因素长时期被认为是影响股票收益的主要因素;而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日趋明显,近年来行业因素的作用在逐渐加大。

  荷兰银行最近的一份研究表明,自1998年至今,行业因素对MSCI中国指数中各行业股票收益的影响已经超过了国家因素;换言之,行业因素在中国资本市场对股票收益的影响越来越重要。在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早期,市场的最大特征是齐涨齐跌,而随着市场的逐渐规范和成熟,行业之间的分化日趋明显。2003年中国股市“五朵金花”与“核心资产”概念的深入人心,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股票价格波动分化的趋势将不断加强。以行业研究著称的荷兰银行已经帮助湘财荷银建立起独特的“行业文档”,大大加强了这家合资基金公司的研究实力。

  以合丰成长(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为例,这只专注投资于半导体、计算机、通讯、传播和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行业基金,敏锐地捕捉到了TCL通讯和赛格三星(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牛股,在2004年以来的科技股行情中扶摇直上,拔得头筹;而投资于公用事业、物流、食品和商品流通等行业的稳定基金,在一季度末的大盘上攻行情中坐享相关股票的价值发现之利,诸项排名急剧飙升。

  行业基金的初露锋芒,暗示着基金市场的细分时代已经到来;多只行业基金的浮出水面,更凸显出行业基金本身亟待细分的张力。这样看来,行业基金在中国的精彩才刚刚揭幕。(记者 孙晓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业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