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巨额占用资金拖累牡丹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3:56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邓常青

  牡丹江(600173)近日公布年报显示,公司大股东牡丹江水泥集团等关联企业占用公司资金总额高达2.9亿元,占公司净资产总额的46.16%。令人困惑的是,其年报被出具了标准的审计意见,关联企业严重占用公司资金事项并没有得到特别强调说明。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占用资金有“传统”

  牡丹江自上市以来,关联企业占用公司资金的金额和比例一直都比较大,从2001年到2003年,牡丹江对关联企业的应收帐款总额逐年上升,占公司净资产比例也是逐年递增。

  以2003年为例,大股东牡丹江水泥集团的控制公司大庆销售公司等10家关联企业占用资金余额为23412.19万元,占公司当年应收帐款总额的86.84%;牡丹江水泥集团占用资金5572.80万元,占公司其他应收款总额的96.16%。关联企业合计占用资金28984.99万元,占公司净资产总额的46.14%。

  关联企业占用资金的程度远远超过了关联交易的比重。2003年报显示,牡丹江与关联企业的产品销售占主营业务销售收入的40.43%,但占用的资金却达到应收帐款总额的86.84%;与其他非关联企业的产品销售占主营业务销售收入的59.57%,占用资金比例为应收帐款的13.16%。两者对比,令人不能不怀疑关联企业是在恶意占用公司资金。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牡丹江水泥集团占用的5572.80万元,居然是公司为其代垫工资费用和预付水电汽款。

  审计报告应说明资金占用情况

  对于可能会显著影响公司资产或经营的事项,审计报告有必要对此给予强调说明。牡丹江巨额资金被占用有可能会对公司未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由于被占用的资金总额较大,接近公司净资产的50%,一旦关联企业资产或经营出现重大损失,必将直接影响公司债权的有效回收。从年报披露来看,牡丹江水泥集团因为对外担保事项,其持有公司12210.95万股中的5558.22万股股权已经被黑龙江高院冻结。

  另外,牡丹江在2002年以前一直都不对关联企业占用公司资金计提任何坏帐准备,2003年可能是出于谨慎性原则,也可能是意识到了什么,公司对对关联企业占用资金一视同仁地计提了坏帐准备,共计提坏帐准备2638.01万元,同比847.47万元增加1790.54万元,主要都是关联企业占用资金计提的坏帐准备。正是该会计政策的调整,造成了公司2003年净利润进一步下滑。

  关联交易应全面体现公允原则

  为了规范关联交易,证监会明文规定所有关联交易应体现公允原则,交易价格应公平合理。但记者认为,公允原则不光是指交易价格合理,还包括相关付款条件也应当公平合理。从牡丹江关联企业长时间巨额拖欠货款来看,其关联交易显然是违背了公允原则。

  由于目前的关联交易管理制度不够具体,公允原则的全面性体现不够,这也为一些关联企业恶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留下了缺口。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