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季报淘金看增幅更看持续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3: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截至4月16日,沪、深股市已经有75家上市公司预计200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50%,其中预计增幅超过100%的公司达25家(见附表)。与此同时,围绕季报的二级市场投资机会也不断涌现。

  关注:蓝筹股里机会多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统计预计一季度业绩大增公司的行业分布,我们发现钢铁、电力、石化这些大盘蓝筹股所处的行业最为集中。以钢铁为例,目前已经有邯郸钢铁、华菱管线、钢联股份、杭钢股份、南钢股份、抚顺特钢、杭萧钢构、八一钢铁、广钢股份和莱钢股份等10家公司预计业绩大增,钢铁行业成为了预增股最多的行业。而扬子石化、通宝能源、内蒙华电等的预增也预示了石化、电力行业业绩向好。

  由于上述个股前期累积涨幅较大,尽管业绩大增,但依然使投资者产生了畏惧情绪。不过短线看,在一季报预增的推动下,电力、钢铁、石化等大盘蓝筹股机会依然相对较大。一方面这些个股在近期大盘的连续下挫中走势稳健,调整温和,显示中线资金并未出局。周五大盘反弹中,也是这些个股率先走强,因此,业绩良好的大盘蓝筹股可能成为接下来大盘反弹的中坚力量。

  瞄准:增幅和绝对值

  具体个股上,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业绩增长幅度和绝对值较大的个股。因为有些个股的业绩增长幅度虽然较大,但若前一报告期的基数比较低,总体业绩仍不出色。例如中联重科,尽管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幅超过200%,但去年同期基数只有0.0697,致使季报为0.21元,只是略超过去年全年业绩的1/3,短期爆发力相应不大。

  初步测算,一季报业绩接近去年全年业绩一半的个股有万科(000002,昨收8.86元,涨3.14%)、深南玻(000012,昨收11.33元,跌1.48%)、扬子石化(000866,昨收14.24元,涨3.71%)、通宝能源(600780,昨收10.34元,跌0.58%)、内蒙华电(600863,昨收6.44元,涨0.62%)、都市股份(600837,昨收13.56元,涨0.52%)等。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个股:南钢股份(600282,昨收11.7元,涨4.09%),按照增长幅度测算,一季度每股收益将在0.40元左右;而已经披露季报的马钢股份每股收益达到0.23元。

  注意:突然性和持续性

  业绩增长的突然性是个股股价短线暴发的重要动力。因此,那些前几年业绩一般,但今年一季度业绩突然出现大幅度增长的公司,需要特别注意。例如近期股价表现突出的方向光电(000757,昨收盘12.09元,跌2.11%)和汇源通信(000586,昨收盘8.63元,上涨7.04%),前期业绩在亏损边缘徘徊,而一季度业绩将出现超过100%以上的增长,二级市场也出现“井喷”。类似个股主要集中在资产重组类和医药类个股上,医药类的天坛生物(600161,昨日跌2.11%,收于13.89元)、中牧股份(600195,昨日跌2.67%,收于6.92元)可以留意。

  除开突然性以外,业绩持续高增长的个股机会也相应较多,例如马钢股份(600808,昨日上涨3.32%,收于6.22元)在一季报丰收的同时,预计半年度业绩同比增长将超过50%。长江电力(600900,昨日上涨2.56%,收于9.62元)在一季度业绩大增的同时,预计全年业绩也将大幅度增长80%,股价也形成了新的上升趋势。华西证券王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