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恶,埋伏在下一个街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22:17 新民周刊

  在上海,绝大多数的婴儿不会成为“大头娃”。上海人在读这些无辜婴儿被谋杀的故事时,也许会觉得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

  真的如此吗?

  当养鱼者在鱼塘底铺上一层环丙沙星时,他不可能不知道,人吃了这些鱼,一旦生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病时许多药物就会失去效果。因此养鱼者不吃这类鱼。

  当卖水产的用“吊白块”和福尔马林处理商品时,他不可能不知道,人们吃了这些海蜇、鱿鱼,会因为癌变而辗转病榻、痛苦万分。因此卖水产的不吃这类水产。

  而那些假奶粉的生产者,也不可能不知道这些包装精美的“杀手”对于嗷嗷待哺的婴儿意味着什么。他们绝对不会给自己的孩子品尝自家生产的奶粉。

  谋杀这个词用得过火了?按照辞典,谋杀指的是“事先设下杀人的计划而后实行杀人的事”。为谋财不惜害命,正是如假包换的谋杀。那些自以为远离危险、可以幸免于难的上海人,其实早已成为许多人猎杀的目标。与阜阳“大头娃”不同的,只是他们的死亡之路更长一点、过程更平和一点而已。

  达尔文说过,就人和动物的区别而言,只有道德感或者说良心才是意义最大的。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从猿到人的进程尚未完成。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个孩子被假奶粉谋杀和戕害,无疑会激起整个家族的仇恨。这种仇恨在宣泄之前,很难相信会无缘无故地自动消失。前不久我们已经看到,一个恶贯满盈的连环杀手,就曾经是一个被拖欠工资的受害者。王小波曾经搞不懂为什么那些做早点的外来人口什么都敢,简直不把城市人当人看待,一次他帮朋友搬家,偶尔穿得比较破旧,沾了点污渍,被城市人当成了外来人口,他的问题也就找到了答案。怨恨在施与受的循环中被放大和增殖。堵车时狠揿喇叭,或者叱骂一个弱者,也许都很解气,但是要当心,恶可能正埋伏在下一个街口。

  如何打破这个循环?靠“头上三尺有神明”的宣示是无能为力的。为了对付恶,人们已经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购买公共产品。警察、法官、检察官和许许多多的行政执法部门,应该更高效、更廉洁、更尽责,应该保证公共产品的消费者,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撰稿 哈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奶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