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商务部做出彩电倾销终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09:00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北京时间4月14日(美国东部时间4月13日),美国商务部对外公布了对我国彩电反倾销案的终裁结果,认定我国彩电在美倾销成立,并调整了对我国彩电出口企业的税率。相比之前的初裁,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彩电企业的倾销税率虽有所下降,但国内各彩电企业异口同声表示,美国商务部的裁决结果严重损害了中国彩电行业的利益。

  按照这一最终裁决结果,接受美国商务部单独调查的四家中国彩电企业长虹、康佳、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TCL、厦华分别被判定为24.48%、11.36%、22.36%和4.35%的倾销税率,海尔、海信、苏州飞利浦、创维、上广电集团、星辉国际控股公司及其另三家全资附属公司共九家企业的倾销税率为21.49%,其它未应诉中国企业的倾销税率为78.45%。

  对此,被认定在美倾销成立的一些彩电企业纷纷给本报发来声明,呼吁美国对中国彩电企业的裁决应依据事实公正处理。

  对美国商务部的裁决结果,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表示,虽然此结果相对初裁时已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但长虹还是感到很震惊。不过,这次裁决并不是对中国彩电业反倾销应诉的最终结果。在接下来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终裁阶段,长虹呼吁:中国彩电同行应团结一致、积极应对,为争取5月27日“公平、公正”的ITC终裁结果而努力。

  康佳集团对这一裁决结果感到非常遗憾。康佳集团在其声明中称,美国商务部在完全无视中国彩电行业的高度市场化和国际化这一事实的基础上,作出了一个损害中国彩电行业合法利益的不公正裁决。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继续按照这一裁决作出定性裁决,康佳将立即上诉至美国国际贸易法院;而且无论终裁结果如何,康佳都不会改变自己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也不会放弃美国市场,康佳会继续高擎“中国制造”的大旗,为中国民族制造产业的兴盛和壮大作出更加重要的贡献。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终裁结果,康佳集团表示,康佳已经制定并预热了多项应对方案。在4月14日上午确切获悉终裁结果之后,康佳已经在第一时间内启动了对应的方案,采取了相关措施,与国内某知名高校联合建设的国内第一家社会性“反倾销”研究机构也将于本月下旬正式揭牌成立。

  TCL集团同样在其声明中明确表示,不论后续的ITC终裁结果如何,TCL国际化的策略将不会因此而改变。TCL认为,TCL在美国销售的彩电价格是合理的,是基于企业实际综合成本并保持了合理的经营利润,不存在倾销行为,而美国商务部裁定的这一结果,对中国彩电业出口美国市场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此,TCL将保留上诉的权利,并对下一步ITC的终裁结果保持密切的关注。同时,TCL也希望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能够正确看待全球彩电企业的竞争环境,并对中国以及中国彩电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综合成本进行客观认定。

  国内另一彩电巨头厦华则以“不害怕、不回避、不让步,争取独立公正裁决”的表态回答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厦华电子公司总经理郭则理表示,不论在国际市场上还是在国内市场上,厦华的原则是始终按照国际惯例办事,绝不倾销。至于厦华今后会有什么动作,郭则理称,厦华将继续以高端电视和平板电视来进军美国市场。厦华海外营销总部总经理李永也表示,对美国的反倾销诉讼,厦华极为重视,厦华绝不放弃美国市场。在后续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听证会和5月27日的终裁之前,厦华将会继续团结同行,共同发挥行业整体的力量,去获得“公平、公正”的结果。

  业界人士认为,欧盟对中国彩电的反倾销进行了十年,中国企业才刚刚扯开一个小口子,现在又眼看着被美国的大棒拦在外面。此次的美国对华彩电反倾销案表明,并不是产品价廉物美就能够占领市场。我们不能仅把目光盯在市场上,更要充分考虑贸易背后的其它因素。毕竟企业间的争斗早已不再是面对面的“刺刀见血”而是如何巧妙地利用规则。

  针对目前中国企业面对的严峻形势,有关专家指出,中国企业不仅要积极应诉,而且要充分利用进口方成员的相关法律武器,积极选取对中国出口产品有利的“替代国”价格,以争取获得较好的反倾销应诉结果。同时中国要加大研究进口方成员经济体的法律或行政当局的行政法规,将这些法规放在WTO的框架下进行审视,特别是按照WTO规则要求的透明度、可预见性或者预先通知、合理程序等方面进行审视,以防止进口方成员当局滥用中国入世承诺条款,保证中国在WTO框架下的合法权利。作者:傅勇 张建琛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4-15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