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黑化股份:去年靠焦炭 今年看化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08:52 上海青年报

  焦炭行业出了两员猛将,山西焦化(600740)从2003年初的7.50元涨至近期的17.80元,安泰集团(600408)从去年9月底的7元起步,一度逼近15元。在它俩的掩护下,其它焦炭股也在突围,如黑化股份(600179)。

  2003年业绩劲增4.04倍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看着黑化股份的年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其令人惊讶的增速———2003年净利润大幅增长4.04倍。因此,好奇心驱使我们寻找如此高增长的原因:有2002年的基数不高、净利润仅775万元的原因,但最主要的贡献者应是焦炭。

  黑化股份抓住了焦炭价格上涨的机遇:2003年焦炭收入50289万元,同比增长1.02倍;毛利率达41%,同比增长7.89%;美中不足的是每股收益并不高,仅0.118元。

  2004年化肥将复产

  黑化股份今年的增长点有两个:(1)焦炭,公司预计焦炭市场今年进入稳定增长期,仍将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2)尿素,今年3月份,公司尿素生产线已经恢复生产,因此将贡献相当的销售收入。

  投资者或许会说:2002年黑化股份的尿素毛利率为-9.73%,恢复生产不就意味着增加亏损吗?我们注意到:(1)虽然国家对尿素价格实行限价,但亦有扶持措施出台———对尿素生产企业生产销售的尿素产品,实行先按规定征收增值税,后按实际缴纳增值税额返还50%的办法执行;(2)黑化股份的尿素生产线改造后,原料由焦炭改为煤粉,将大幅度降低成本;(3)2003年,公司尿素生产线的停工费用计入了成本,达5296万元,接近0.15元/股,可视为“隐藏”利润。因此,估计今年黑化股份尿素的盈利能力应该比2002年强。

  关联企业欠款的风险

  但是,黑化股份也有一个很大的风险———关联企业欠款:2003年初,以黑化集团为首的关联企业占用公司资金(包括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资金)金额高达5.12亿元,去年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变本加厉欠到了6.84亿元。虽然去年底,黑化集团提出拟用非现金资产置换3亿元的其它应收款,但剩下的几亿元金额,关联企业怎么还?

  我们注意到:(1)截止到去年底,黑化集团所持有的21140万股中,有7200万股质押,另外13940万股被司法冻结;(2)去年12月初,上海金轮橡胶经过拍卖获得黑化集团持有的黑化股份国有法人股1130万股,总价款908万元;(3)今年2月份,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黑化集团其持有8500万股国有法人股进行第二次拍卖。拍卖能解决黑化股份的巨额欠款吗?

  (昆仑证券吴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