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国土资源部 > 正文
 
国土资源部今后五年内要努力实现的五个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6:06 国土资源部网站

  第一,加强土地管理特别是耕地保护工作,实现耕地总量的动态平衡。

  针对土地资源有限性和需求快速增长的突出矛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有关指示精神,我们要坚决贯彻“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制定和执行世界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要从严控制城乡建设用地,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强耕地开发和复垦,积极推行土地整理,努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确保规划期内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耕地部量的动态平衡。

  第二,加强国土资源的调查评价和科学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要组织各方面力量,开展新一轮的国土资源大调查,既为当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又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加强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和矿勘查工作,发现一批新矿产地,形成几个新的国家级矿产资源基地,重要矿种的探明储量力争有新的增长,同时积极稳妥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矿产资源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保证程度。加强西北、西南等缺水地区地下水勘查,缓解这些地区水资源供需紧张的矛盾。加强地质灾害的勘查、监测和防治工作,努力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第三,加强国土资源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信息服务社会化。

  建立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形成并不断完善全国国土资源信息网络,做到信息共享,减少重复建设和重复工作。利用现代科技和管理手段,建立起国土资源动态监测系统,努力提高信息工作的水平。加强土地、矿产、海洋等自然资源信息的惧、处理、加工和利用,既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又为整个社会提供信息服务。积极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应用和传播工作,提高全民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的意识。

  第四,深化改革,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国土资源管理新体制、新机制。

  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理顺政企关系,改革资源调查评价队伍的管理体制,实现部职能转变,建立起高效精干的国土资源行政管理机构。根据国土资源的特点,理顺纵向关系,实现业务领导、干部任免、执法监察的双重或垂直管理,强化国土资源管理的国家职能。按照国土资源整体性、关联性和相似性的客观要求,理顺横向关系,尽快建立我国国土资源从地面到地下、从陆地到海洋的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实现对国土资源的统筹规划。同时建立和完善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市场配置国土资源的机制,形成土地使用权和探矿权、采矿权的有偿使用和流转制度,促进国土资源的合理配置的有效利用。

  第五,健全法制,依法行政,实现土地管理秩序的根本好转。

  按照朱镕基总理关于“要尽快立法”的指示精神,加强国土资源法制建设,在土地、矿产、海洋、测绘管理等方面形成完备的法律体系,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加强国土资源法制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全民守法的自觉性。坚持严格依法行政,加大执法监察力度,严肃查处土地、矿产等方面的违法案件,保护国土资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