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保基金发展思路廓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资金来源逐步清晰;海外投资已获批准;法规修订渐入正题

  热点追踪本报记者 唐福勇

  2004年4月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主要负责人集体亮相。这是自2000年9月成立以来,该理事会首次召开面向境内外媒体的新闻发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布会。发布会不仅将以往神秘莫测的社保基金“大鳄”推到了聚光灯下,而且,包括资金来源、股市运作、海外投资及法规修订等敏感话题的问答,更为投资者认识社保基金的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较明晰的参照。

  “巧妇”巧取资金来源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2002年6月23日,国务院决定对国内上市公司停止执行《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此后,原本国内上市公司筹集资金10%划入社保资金的资金来源“断流”,只有从企业境外上市的筹资额中划入的10%。从全国社保资金的资产构成及分布情况看,截至2003年12月31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总资产为1325.01亿元,不含收益部分的资产为1260亿元,其中,国有股减持收入214亿元,占17%,来自境外上市减持收入约180亿元。

  资金来源少了,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曾呼吁,立法确保全国社保基金资金来源,而且明确希望能开辟三条途径:一、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二、通过国有资产转让的分配,安排一定比例充实社保基金;三、使中央财政向社保基金拨款制度化。

  假如这三条途径能引得源头活水,社保基金总额的壮大应不是问题,“巧妇”也不必再为“无米之炊”烦恼,但事实是怎样呢?项怀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扩大资金来源方面,理事会正配合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国有资产划拨的具体办法,这项工作将尽快推广实施。看来,这只是时间问题。此外,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个人账户资产中央财政补贴部分也已归属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管理范围。虽然目前没有这笔资金的具体数额,但估计数目不会太少,且此项工作已经大体准备就绪。

  海外投资突破瓶颈

  虽然目前施行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禁止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但其海外投资计划已于今年2月获准。新闻发布会上,社保基金理事会副会长高西庆透露,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积极推进《暂行办法》的修订。因此,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瓶颈已经实际突破。

  2003年,社保基金理事会按照《暂行办法》规定开展运营,其投资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低风险投资,主要包括普通银行存款、银行协议存款和国债回购投资,投资总量为777.20亿元,占资产总量的58.7%。第二类为较低风险的债券投资,投资总量为480.45亿元,占资产总量的36.2%。第三类为风险高收益高的股票投资,投资总量为67.36亿元,占资产总量的5.1%。总体看,2003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低风险投资占资产总量的95%。

  谈到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具体金额,项怀诚表示,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具体管理办法的同时,理事会内部将进一步做实各项业务准备,择机试点。

  项怀诚说,海外投资的规模决定于两个因素,一是社保基金本身的规模;二是海外资本市场的行情。香港肯定是选择的范围之一,但不是惟一选择。在选择海外投资管理人方面,理事会将依据国际惯例,确定相关申请标准和申请程序。不过,社保基金海外投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投资量将由小逐渐变大。所有收益好的投资品种都将成为投资目标,包括在香港发行的债券。

  他表示,允许社保基金在海外投资后,内地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可直接将相当于筹资额10%的股票交由社保基金,从这个角度看,社保基金其实已经进入了海外市场。

  《暂行办法》正在修订

  项怀诚表示,作为被监管的对象,社保基金理事会正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加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由于国务院2月9日关于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批复,业内人士认为,修订工作将相应加快,估计年内出台。目前,有关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的法律保障措施较少,法规层次也较低,希望修订后的办法“依法明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性质和定位”、“依法规定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投资条款规定”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