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苏宁电器空调行业年度论坛 > 正文
 
14位老总预言空调将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6:02 北京现代商报

  空调首次发布行业自律宣言

  商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 常怡) 昨天,在广州举行的“苏宁电器空调行业年度论坛”出现了中国空调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幕,14位空调巨头老总举起了左手,站到了空调涨价阵营里。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空调旺季刚刚到来,销售大战一触即发。然而在昨天的空调行业论坛上,苏宁、海尔、美的、科龙、海信、春兰、华凌、三洋、飞达仕、格兰仕、三菱、乐金、志高、日立等14家空调企业老总预言今年空调将会出现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涨价。

  据悉,近年来国际市场原材料的价格不断上涨,2004年钢铁等空调器的大宗原材料仍在持续上涨,截至目前,空调器的原材料与关键配件价格上升导致制造成本上升了30%,而且在今年并没有停止的趋势。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疾呼,2004年开头并没有出现制造厂希望的价格上扬走势,如果今年天气形势不理想,整个产业都将在低价格的艰苦拼杀中受到损害。

  美的集团副总裁方洪波预言,5月以前国内空调价格仍会处于下降的趋势,但六七月份,空调价格就会有一定的涨幅。

  海尔副总裁周云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自信地表示,下半年空调的价格回归是必然,海尔的价格只要涨回来,空调行业的价格自然就会涨。

  一向有“价格屠夫”之称的苏宁此次作为商家代表也站到了空调涨价的阵营中。苏宁总裁张近东表示,苏宁与制造商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所以制造商如果迫于成本压力涨价,苏宁也会顺应这种趋势。

  惟有奥克斯空调总经理吴方亮反其道而行之,称要将降价进行到底。他表示,虽然奥克斯从利益来说也想涨价,但为了做百年企业,只有选择放弃部分眼前的利益,继续降价。

  业内观察人士分析,材料上涨的确让空调企业面临强大的成本压力,但空调价格的上涨一定会是在原材料价格已经影响到整个社会经济,并导致其他产品价格也有上涨的大背景下,否则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空调企业应该不会轻易率先涨价。

  在此次行业年度论坛上,空调巨腕们还郑重签署中国空调史上首次针对行业良性发展的行业自律宣言——“广州宣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