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 > 正文
 
实录十七:中国机建总公司总裁王治安发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4:10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暨研讨会”于4月10日上午在北京金台饭店举行。以下为会议实录:

  王治安:刚才李兰秘书长说今天有什么特别感到意外的,我倒感到今天有一个感到意外的。因为我原来建立的印象,我觉得我们企业家队伍本身的层次和素质决定了大家的精神取向和价值取向。所以这个价值观就是在一定层次上才能领导好一个企业,当然这个代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不代表全国的普遍性,因为这次我看收的问卷有三千多份,可能大部分都是我们俱乐部的会员,而且能参加到我们这个会员的,都是积极向上,精神境界各方面都是比较高的。

  李兰:我们会员是二百人,所以说代表性不是很大,我们抽样还是按照全国的来进行的。

  王治安:我觉得整个企业家的取向应该是好的。我接着刚才钱总讲的中国的政府对于企业家的态度,我觉得讲的非常好,中国现在我们到加拿大,美国考察回来,我就感觉到美国刚才金教授讲的好,制造了一个氛围,环境,国家的价值观取向等等,是持久的,不管谁当总统,政策制定是有一个长远的目标,有一个价值观在那儿服从着。中国在这方面,对待企业家,或者是整个社会制定政策上,有一个忽冷忽热,冷热反差非常大的取向。有一个企业家贪污了,马上把所有企业家当成犯人一样制定政策,如果说有一个企业家敛财了,所有的私营企业家都是暴敛的个体户,拿这样的政策来严防。这种政策的制定不适应大多数,美国是适应大多数,个别的去制裁他。大多数的公司是不偷的公司,你不要把大多数的公司都当小偷一样的防,制定的一套政策,这不是大多数。我感觉到冬天、夏天的反差就是,本来一下子给企业家的定位是很高的,有一个出了事,所有的一下子地位就下降了。这个本身对于企业家这个队伍看法是不稳定的,一会儿一个样。

  总的来说,今天上午参加这个发布会,我觉得受的教育是很大的,特别是几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讲述,做的报告都是非常精彩的。给我们做企业也受到很大的启发。今后这样的活动还是要经常参加,谢谢大家!

  李兰:跟王总的采访过程当中,有一点特别突出的,就是在国企的乐观精神,他其中选择了友谊这一项作为人生当中五个不能舍弃的。尤其是谈到他对企业,尤其是原来离开的那些企业的感情,他认为人生的快乐不是金钱、权力能获得的,是跟大家相处的这样一种感情带来的,所以我想这方面,王总也有一些体会。

  王治安:谈国有企业,钱总也是想了半天才谈的,国有企业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做国有企业跟做外资企业,或者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改造和重新建一个,这里边的工作量大小是非常不一样的。因为国有企业,像我们的公司是1953年成立的,去年是五十年大庆。五十年沉淀的这种计划经济,全民企业的文化基础,你现在要到市场经济的情况下,把整个文化,价值观要进行改造,是一个非常繁重的劳动。而且特别是在北京的这些大公司,原来都是各机关出来做一个文化,机关的文化,官场文化等等你要进行改造,也是一个非常繁重的劳动。要把这个变成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不像外资企业有着很好的品牌,有一个技术上的竞争力,非常优良的文化,跨国公司的知名度,沉淀品牌的优势等等是国有企业里边很多不具备的。你还想在这儿,国有企业肯定要付出很多很多。所以我们企业来讲,现在也是在通过几年的调整,发展的比较健康,而且发展的速度也非常快。这里面就不是我一个人付出,是一个团队。从领导班子到整个中层,经常是一干一个通宵。这些人都非常有牺牲精神,所以说不是一个老总,其实大家都是这样。劳动的量不一样,现在付出的非常多,家庭我当然选的是,刚才李兰讲的我选了五项,第一是事业,第二是家庭,第三是健康,第四是友谊,第五是乐观。因为我觉得即使我们早出晚归,我干到老总的地步,没有家庭的支持是不可想象的。我觉得我孩子到后来上中学,小学二年级,我当分公司经理开始,基本上就没管过孩子的学习,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我只记得我开过一次家长会,孩子感激得不得了,都是他母亲去。所以我爱人的付出比我要大得多,我也非常爱我的家庭,我现在要谈家庭问题,我根本不称职,因为我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在外面一天了,回家非常累,回家连饭都不想吃。我爱人说了一句话让我感触非常深,我做好饭我希望回来能有人吃。所以我觉得国有企业有很多的差别。

  我们现在提出的是把我们人多的负担变成我们人力资源的优势,这也是从文化上进行的。现在我们在企业里面提倡照顾老的,激励小的,把这个机制一定要建立起来,激励的机制一定要要,但是对于老的这一套要靠时间来解决问题。这次采访当中我也谈,被裁掉的恰巧是一批弱者。这是社会的现象,社会保障没健全的情况下,你应该关照一下他们,特别是国有企业,社会更应该关照。所以说有一些要靠时间来解决,说这样一句话,我觉得国有企业跟合资企业,外资企业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国有企业在那个过程当中,我们也要照顾家庭,要这种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