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 > 正文
 
实录十: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发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2:11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暨研讨会”于4月10日上午在北京金台饭店举行。以下为会议实录:

  于干:非常感谢茅教授,茅教授给我们企业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从有人类的文明以后,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对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探索,在这种探索过程当中,或者是这种探索最高境界的成果,大家通常认为是哲学,所以在今天我们讨论企业家的价值观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研讨企业家的价值取向的时候,李兰也请来了著名哲学家韩震,他是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院长。他的主要著作有《生存的存在》,《关于人和社会的哲学思考》,《历史哲学》,《关于历史性概念的哲学思考》,《历史理解意义》,《历史诠释学》等等,有非常丰富的研究成果,我们下面就请韩教授发表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价值观与企业家的事业。

  韩震:谢谢主持人,谢谢李兰秘书长的邀请,我今天的题目准备从三个方面谈谈我的看法,一个是为什么现在价值观受到重视。第二方面谈谈价值观对企业家有什么特殊的作用。第三个方面谈谈这次价值观调查的意义。

  为什么价值观受到重视,在座有一个专家,李德顺教授,这是我们国家少数几个最早研究价值的哲学家。为什么价值观受重视呢?这和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化有关,也就是说我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我们二十几年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中国社会的改造,从历史哲学的纬度来讲,对中国社会的改造,要远远比1949年还深。我认为我这种看法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原则。1949年实际上是一次政权的变革,而这二十几年是对社会最深刻的改造。大家想想过去的变化,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像刚才茅教授说的,我们的大环境为什么是那样的大环境,就是因为我们的社会最深刻的结构没有发生变化。

  我们的改革开放,对全球交流,全球化的进程,多元文化的冲撞,不同的亚文化的形成,这使价值观取向,价值观的差异,冲突就凸显出来了。再有一个,这二十几年来,社会财富积累不断增长,无论这几年有这样的问题,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社会的总体财富是大大的提高了。在温饱问题解决过程当中,人的精神追求实际上肯定要提升。也就是说,要思考一些什么问题呢,人为什么活着,为什么工作,我们辛苦为了什么?要思考这个意义的问题了,温饱没有解决的时候,大家都奔着我要挣钱,要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满足了之后呢,按马斯洛的理论,实际上他是向更具有精神层面的这个方面发展,要思考一些为什么的问题,我们为什么生活,为什么工作,这是一个原因。

  再有一个,我觉得随着社会的分化,我们的社会人才结构已经发生分化,人才结构分化的过程当中,价值观对一个人的人生当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有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有一点调侃的味道,说三个人一块儿在工地,一个人问他干什么,就是为了挣钱,一个人就说,我要砌墙,另一个人说,我要想办法建最美丽的大厦。第一个挣钱的是一个永远的打工的,第二个他成为一个非常熟练的技术工人,第三成为了一个设计者,成为一个建筑家。价值观对人来说,是一个视野问题,是一个定位问题,不同的价值观实际上就决定了这个人他干事业的视野,他看得有多远。如果你内心世界没有那个视野的话,那么就不可能做出大的事业来。我想大家之所以能做出给国家增加财富,给社会解决就业问题,解决社会问题,哲学上我认为,我们调查结果有发现了正向的价值取向,正向的价值取向是占主导地位的。因为我们就是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

  我讲第二方面,价值观对于企业家有着它特殊的作用。这次调查结果就表现了这一点,成功的企业家是社会的精英阶层,但不是天生的精英阶层,他是在社会的这种互动中形成的。这个形成的过程当中,之所以大家成功,你可能和你的同事比起来,你有更高的价值定位,你有更大的社会责任感,由于你有了更高的这些价值定位,就把你的人格定位要提升出来,凸显出来。同时你这个事业本身也推动你有更大的价值视野,这样就成了一个积极的互动过程。你有了这种比较积极的价值定位了,你的意志,你的视野,你的人格力量就变成一个软力,人要干成一定的事,必须要有一定的智商,没有一定智商的人是不能做太重要的事情。但是只有高智商的人,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这种价值观定位的,不可能成为一个领导者,不可能成为一个组织者。为什么呢?因为你是一个企业的组织者,你的人格力量,你的价值观定位实际上是对整个你这个单位,你这个企业,你这个团队的影响。能不能凝聚起来,大家能不能有一个比较高远的追求,能不能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企业家的价值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种力量,所以说我认为价值观的这种定位,对于企业家有了特殊的作用,因为他不仅仅是一个工作者,他是一个组织者。他的价值观能形成一个积极进取的价值文化,这种价格文化通过他的工作团队,能影响到社会,跟其他企业家的互动当中,跟其他企业的互动当中,跟整个社会的互动之中,就可以产生。

  国外有一个,记不清他的名字了,他写过一本书叫《自觉的资本主义》,他就说在资本主义的环境下,只有一种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这种企业家才能够获得成功。也就是说,他不仅仅是想到我个人的利益,也不仅仅是想到我这个企业的利益,我想到的是整个社会责任,这个时候实际上这种价值,这种取向,就成为他这个企业的一种财富,也就是说,他能获得社会的信任,这样以后,他实际上在经营过程当中,是有一定的良好的社会氛围的。这是第二个方面,价值观对于企业家,特别是对于领导者有着特殊的作用。

  由于这种特殊作用,我想对于这次价值观调查的意义,重要性做一点评论。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次调查。整个调查我前后看了一遍,可以说是对我们当前企业家的价值取向状况做了一个描述,一个可信的描述。它的意义不仅在于它最早对这种现象做了描述,而在于他提出的一些数据,本身会反过来成为塑造未来企业家进一步价值,视野扩大的一种必然。人和其他动物不一样的就是在于人是一种精神性的,或者说是一种灵性的动物。每一次提出问题本身实际上就扩大了我们的视野,我们这次企业家调查系统能提出这个问题,把这个问题做出来,反过来能推动,它本身变成了一个精神力量。可以塑造我们未来企业家他们的精神视野,他们对价值,对积极价值的追求,会对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形成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