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个时代的终结:午餐俱乐部的式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2:57 证券时报

  格拉索于9月份由于高额报酬引起公愤而被迫辞职后,午餐俱乐部关闭了它的豪华餐厅,解雇了侍者和厨师,讲究的餐牌也成为废纸。会员们说,格拉索的离职是致命的一击。现在,俱乐部只在餐吧里提供中等价位的午餐,给交易场提供小食品。

  □伊恩思·杜根(美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时值正午,宽敞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午餐俱乐部的餐厅里却空无一人。这个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俱乐部饱经沧桑,见证过战争年代和多次的股票崩盘。多年来,俱乐部的会员们──包括安德鲁·卡内基、J.P.摩根、经纪人布维尔、杰奎琳·肯尼迪的父亲──曾在午餐时间在这里吃过西红柿蛤汁和牡蛎。交易商也时常忙里偷闲跑到楼上去抽口烟、喝饮料或打个盹。

  俱乐部的网站称,自1898年建立以来,俱乐部一直“是资本主义世界的堡垒”,为精英们暂避华尔街的喧闹提供一个“清静、优雅的休闲去处”。

  然而现在,俱乐部的好时光一去不复返了。经济衰退、高度的安全保障和严格的服装要求都让顾客对这个精英俱乐部望而生畏。纽约的禁烟规定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去年,俱乐部又失去了最大的顾客──纽约证券交易所主席迪克·格拉索。以往,格拉索总是定期在餐厅里和新上市公司的总裁和名流一同进餐,他的客人包括辛迪·克劳馥和迈克尔·道格拉斯等好莱坞名星。

  格拉索于9月份由于高额报酬引起公愤而被迫辞职后,午餐俱乐部关闭了它的豪华餐厅,解雇了侍者和厨师,讲究的餐牌也成为废纸。会员们说,格拉索的离职是致命的一击。现在,俱乐部只在餐吧里提供中等价位的午餐,给交易场提供小食品。原来高雅的餐厅似乎仍然准备着为顾客服务──桌子上还铺着雪白的桌布,但领班、侍者和用餐者都已经无影无踪。

  为了继续吸引昔日的顾客,俱乐部聘请了一名营养师为证券经纪们提供营养建议并量身定做餐牌。在她的建议下,火鸡肉和沙拉取代了以往一统天下的汉堡包和薯条。现在交易员可以在餐吧订到“流动资产”(汤)、“开市”(头盘)、“平淡的交易日”(沙拉)、风味蓝筹、“优先股”(肉)、“离岸”(鱼)、“股息”(甜点)以及“商品”(水果)等菜。

  纽交所午餐俱乐部的命运只是众多会员制午餐机构中的一个,这类机构曾经遍布整个华尔街,吸引着大量的交易员用餐。现在,沟通更多地以电子方式,在华尔街公司的私人餐厅中进行。许多金融工作迁移到了中心区。于是华尔街昔日的许多俱乐部都消失了,包括银行家俱乐部、律师俱乐部、城市正午俱乐部以及港口景色俱乐部等等。唯有市区协会和印度会馆仍然坚持以会员制经营,而印度会馆也已开始向大众提供服务了。

  “悲剧──一个时代的终结,”私人投资者、纽约证交所前任成员阿兰·罗森伯格说,他于1981年开始就一直是午餐俱乐部的成员。纽约中心商业区联盟的主席卡尔·韦斯布罗德也说:“午餐社交俱乐部的时光基本上结束了。”对于很多交易员来说,在俱乐部的午餐聚会是在交易所每日生活的一部分。“午餐俱乐部能做世界上最好的乳酪小饼和这个城市里最好吃的鱼”,交易员彼得·亚尔惋惜地说,“我每天在那儿吃午饭,已经有25年了。”

  现在,亚尔跟大多数其他交易员一样在交易场的位置上吃午饭。随着股票交易金额中分的使用增多,成交量也在上升,经纪人忙得几乎只能在自己的座位上呆着。眼下,一星半点关于企业的传闻都会使股价变脸,吃个午饭这样简单的事都显得比以前危险得多。

  最近,随着MCI和Adelphia案件的发展,场内骚动持续不断,而这些案件的进展就发生在交易所以北几个街区外的联邦法庭内。玛莎·斯图尔特被裁定“妨碍司法公正”和犯有其他几项罪状的消息就是在午饭后不久传来。“你一分钟都不能离开,”亚尔说,“一分钟内,整个世界都可能改变。”

  俱乐部只对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席位成员开放──也包括个别非成员,如对冲基金人员、律师,他们由两名成员赞助。会费包括700美元的入会费加上每月120美元的会费。现在,俱乐部的会员数已经由1999年1450人下降到1225人。据一名熟悉该俱乐部财务状况的人士透露,现在俱乐部的收入只是1999年每月约10万美元收入的一小部份。

  俱乐部也提供旅游服务,代办预定百老汇演出票和体育比赛门票。它还有阅览室,里面有报纸和锁定CNN和CN-BC的纯平电视──据其网站称,“除非有重大体育赛事,否则不会换台!”休闲厅里有皮沙发,墙面用暗木板镶嵌,墙上挂着纽约老照片的镜框。

  多年来,交易员不允许带食品和饮料到交易场里来。到12点半,会有报信员在交易场里跑动,高喊“午饭时间到!”于是,人们纷纷涌到楼上餐厅去占位置。餐厅能容纳大约350人,里面装饰着一个铜做的营业柜台,墙面上有个巨大的钟。

  尽管所有前任证券交易所的高管人员都是午餐俱乐部的顾客,但最大的顾客无疑要数格拉索了。他经常出现在社团餐桌旁,或是领着一群名人穿过餐厅。他还经常让俱乐部在他六层办公室外的餐厅里负责提供餐饮。在90年代末,上市公司数目达到历史高度,格拉索常常借宴会之机大展交际手段。

  俱乐部曾经尝试举办体育运动晚会、主题晚会、电影观赏和美酒品尝等做法。餐厅偶尔也租出去作活动之用。但9·11袭击之后,人们对安全问题高度重视,集会减少,餐厅也很少再出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