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联集团迈出实质性整合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08:3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梁振鹏

  昨日,市场纷传已久的第一百货与华联商厦的合并事件终于尘埃落定。此举其实意味着,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一年多来,终于迈出了实质性整合步伐。

  去年4月24日,由上海一百(集团)有限公司、华联(集团)有限公司、友谊(集团)有限公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司、物资(集团)总公司四家企业归并整合而成的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商贸流通集团。由此上海四家商业、流通企业跨行业、跨部门联合重组迈出第一步。

  不过,对初成立不久的百联集团而言,下属有第一百货、华联商厦、联华超市、友谊股份、第一医药、物贸中心等7家上市公司,新的集团在商业运营模式里面无疑将影响到原有企业的自主经营权、决策权和分配处置权,因此整体上市将是其解决目前尴尬境地的最为理想的方式。但要真正实现整体上市,将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将面临很多障碍。

  业内人士认为,第一百货与华联商厦的主营业务重合度高,资源交叉现象十分明显。本次合并后,存续公司可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发挥规模经济效应,提高行业集中度。而一旦合并后的存续公司能够成功运作,百联集团极有可能以整合后的上市公司为舞台展开整体上市的计划。

  百联集团董事长张新生向记者表示,集团将加强调控资本的能力,实现对集团所拥有资本的高度集中。当然,这一进程是相当艰巨的,如果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最少也要3年左右时间。

  : 百联集团在广州零售市场“抢羹”

  隶属于百联集团的友谊股份(600827SH)控股的两家子公司———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好美家装潢建材有限公司都正在广州零售市场跑马圈地大肆扩张。联华超市两年来已经在广州开设了3家超市大卖场、数十家“联华快客”品牌的便利店。好美家前年在广州珠江新城广场开设有一家上万平方米的建材超市,据记者了解,其今年还欲在广州再开一家门店。

  (梁振鹏)(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