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殡葬业 > 正文
 

民资试水考验民政监管 邯郸天渡抗争三年终入殡葬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02:01 中华工商时报

  邯郸天渡殡仪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邯郸天渡)抗争了三年之久,“非法”存在了三年之久,被民政部门反复论证了三年之久。

  最近,民政部对邯郸天渡身份的定论是:这个项目是殡仪馆而非公墓。

  2004年4月5日,邯郸市民政局副局长宋文玉对本报记者说,民政局将把邯郸天渡纳入
殡葬行业进行管理,与其他殡仪馆同等对待,接下来民政部将协调此事并盖棺定论。

  种种迹象表明,邯郸天渡身份的被确认传递出民政部将加快全国殡葬业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声音,它将从制度上破题民间资本难入殡葬行业这一公用事业垄断性经营的堡垒。

  当初为何不准邯郸天渡出生

  民间投资真是无孔不入。

  据记者调查,1998年,作为邯郸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邯郸天渡董事长夏耀红和海南榆海实业公司共同出资,在邯郸成立了“邯郸县广赛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投资筹建“邯郸县福寿园殡仪馆”。2002年,邯郸县人民政府批复“邯郸县福寿园”更名为“邯郸县天渡殡仪服务有限公司”,2003年3月1日,邯郸县体改办批复“邯郸县福寿园”改制为“邯郸县天渡殡仪服务有限公司”,2003年6月工程全部竣工,12月开业。

  据记者了解,河北省民政厅、邯郸市民政局曾数次干预该项目建设。那么,河北省民政厅为什么要坚持阻止呢?4月7日,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副处长申义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按其原来报批的文件发现该项目是具有经营性质的公墓,因为按照国务院1997年颁布的《殡葬管理条例》第八条之规定,建设公墓须报省一级民政部门审批。而天渡仅由本级邯郸县政府审批就动工兴建。还有就是鉴于此前公墓非法传销活动猖獗于1998年5月实施的国办发(1998)25号文《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墓管理意见的通知》规定:未经省级民政部门批准或虽经批准但从事违法营销活动(出售墓穴和骨灰存放格位)的单位应列入清理整顿范围。据此,河北省民政厅在2001年8月发出通知要求该项目停建,此后,我们又数次要求邯郸市民政局做出处理。

  而据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应松年和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任远之在就“邯郸天渡一事”出具法律意见书指出,该项目未按公墓或经营性公墓设计、施工或呈报,不属于公墓或经营性公墓。项目中的骨灰存放格位属于配套设施,为临时(5年)寄存性质。2003年6月刚刚建成,既未出售也未出租。因此,不是《河北省殡葬管理办法》(修正)规定所指的经营性公墓;也不属于国办发(1998)25号文的清理整顿范围。

  河北省民政厅申副处长说,福寿园(邯郸天渡)原报批项目为塔陵,我们根据民政部的有关文件进行干预是有依据的,正是因为我们进行了干预,才没有出现炒买炒卖的现象。

  夏耀红对记者讲,邯郸天渡建成后,当他们向省、市民政部门申领火化证和骨灰寄存证时,遭到了拒绝,民政部门的理由为:殡仪馆、火葬场等殡葬事业单位肩负着政府推行殡葬改革的职能,《殡葬管理条例》没有明确民营资本可以介入,因此其经营管理权只能由政府出资筹建。

  邯郸天渡出生引来新课题

  邯郸天渡的命运牵系着全国殡葬行业何时向民间资本开放难题。据了解,河北省民政厅一位副厅长日前传达省厅意见时说,考虑到此事有可能会引发行政诉讼和媒体聚焦,另外十六大确定民营经济能够进入公益事业这个行业,只要法律不禁止就可以进入,这是全国的大环境。我们就服从民政部对这个问题的处理意见。

  从4月10日起,邯郸天渡也能从民政部门申领到火化证了。

  河北省民政厅申副处长对记者说,既然民政部为邯郸天渡明确了身份,那么,邯郸天渡将并入殡葬管理行业而且必须向民政部门承诺不能做经营性公墓。邯郸天渡是一家企业,而其他的殡仪馆都是事业单位,我们怎么监管都是新课题,比如火化率的问题、跨行政区域运尸的问题等等,他说,如果市场准入放开了,民间投资者一定要慎之又慎。这也将是殡葬管理如何与时俱进的问题。

  邯郸市民政局副局长宋文玉对记者说,市殡仪馆每年的收支大体持平,火葬场内很多设施相当落后。这与媒体所报道的殡葬行业300%利润率形成反差。夏耀红说,邯郸天渡投资总额近3000万元,现在每天都是亏损经营。

  此后,邯郸市区内将出现两家殡仪馆,据了解,邯郸市殡仪馆准备重建。而天渡的存在必将使原来的利益格局重新划分。另据了解,像黑龙江大庆、上海、江西等地已有民间资本投资殡葬行业的先例。而事实上当前殡葬业要不要进行市场化改革,如何改革;民政部门所属的殡仪馆要不要改变官商身份;民政部门尽快出台新的管理办法已成为当务之急。(8B5)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